行政長官會見國家食藥品監理局長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在政府總部會見來澳考察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尹力,就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發展及中藥藥品認證等方面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歡迎尹力率團來考察,並與本澳衛生局及相關部門交流,相信是次考察對推動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他指出,澳門特區根據國家“十二五”規劃,逐步促進經濟適度多元,投入區域合作,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當中與廣東省合作發展珠海橫琴,兩地第一個合作項目是0.5平方公里的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此項目經過一段時間研究,相信明年可進入規劃落實的時間。

他繼續指出,粵澳希望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長遠可發展成一個平台,推動中醫藥面向世界發展,過程中關乎中央有關部委對藥品、食品質量認證的監督,且在藥品爭取國際質量認證方面,相信需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支持,進行系列的共同研究。

尹力表示,中央政府很重視橫琴的開發,也包括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項目。這次率團到橫琴實地考察,並與衛生局商談,聽取有關擴大藥品、食品監管方面的合作建議,加深了解。他指出,倘中藥藥品在國際社會爭取更大流通,過程中涉及制定藥品的標準、草藥命名等多個方面需訂定一致標準,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在技術上全力支持。目前初步想法是在中藥產品認證及實際監管方面,盡可能提高工作效率,並希望日後可在政策上進一步支持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