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土敘邊境部署導彈 中俄指不利於化解矛盾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北約在土敘邊境部署導彈一事表示,突出軍事因素、強化軍事存在不利於化解有關矛盾和分歧,也不利於整個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據報道,4日,北約秘書長拉斯姆森稱,北約已決定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部署“愛國者”導彈,以增強土防空能力。部署導彈將只用於防禦,絕不會用於支持建立禁飛區或任何進攻性行動。

洪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事態,我們一向主張應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突出軍事因素、強化軍事存在不利於化解有關矛盾和分歧,也不利於整個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在與北約成員國外長舉行會談後對記者表示,俄方無意干涉土耳其的自衛權,但是土耳其所面臨的安全威脅不應被誇大。

拉伕羅夫說,在土敘接壤的邊境地區部署“愛國者”導彈會帶來額外風險。俄羅斯擔心,北約的這一決定可能導致衝突越來越軍事化,不利於解決當前危機。

媒體分析稱,北約一再表示,部署反導系統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土耳其,與武力干預敘利亞無關。但實際上,“愛國者”反導系統攔截導彈和戰機的效果是一樣的。因此,一旦反導系統部署完畢,將在土敘邊境形成一個約40公里的“緩衝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