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的色彩人生

2012年10月23日,鄭麗文正式接替因發言失當辭職的胡幼偉成為新任“行政院發言人”。鄭是島內民眾熟悉的人氣主播、美女政治人物,擁有豐富多彩的人生。青年時期,鄭就以獨特的個人氣質和對政治的一腔熱忱在街頭運動中脫穎而出,開始青澀的、反抗國民黨當局的政治生涯。真正步入政壇後,個人理念與民進黨漸行漸遠,政治色彩也逐漸由綠轉藍,並最終加入藍營,為外界眼中老成僵化的國民黨帶去些許紅色的活力與激情,但也因個人的鮮明特質而傳出諸多爭議。

從綠營起家的政治明星

鄭麗文,1969年11月12日生於台灣省雲林縣,祖籍雲南。早年就讀台灣大學期間,適逢台灣民主化浪潮,鄭也開始積極投入街頭運動,曾參與野百合學運等。憑借178cm的修長身材,姣好的面容,一頭漂亮的長發,加上伶俐的口齒,鄭學生時代就受到眾人矚目,並初露鋒芒,先後出任台灣大學“大學論壇社”社長、“新生代國家安全論壇”召集人。台大法律系畢業後,鄭赴美留學,獲得美國費城坦普(Tempk)大學法學碩士。在美國念書時曾有星探找上門來邀其當專業模特,但鄭麗文的夢想是從政,因此依然放棄了可能成為超級名模的機會。不過,鄭後來還是在台灣電影《為人民服務》中客串,扮演自己,也算體驗了一回明星的感覺。

回到台灣後,出於對當時國民党“黑金”政治的厭惡,鄭麗文加入民進黨,並開始在政壇嶄露頭角。1996年3月當選民進黨籍第三屆“國大”代表,曾任該黨“國大黨團憲改小組召集人”,參與當時的“修憲”活動。1998年3月參加第四屆“立委”選舉党內初選落敗,於1999年6月任民進黨“國大黨團副總召集人”。鄭當時還是島內深受歡迎的節目“火線雙嬌”的兩位“名嘴”之一,以犀利的時政評論見長,有意備戰2000罕“大選”的陳水扁也曾經一度費心拉攏她。

由綠到藍的改變

2000年“國民大會”虛級化後,鄭麗文擔任民進党青年部副主任。然而,2001年“立委”選舉時,鄭因為沒有獲得民進黨的提名而對民進黨廣:生意見,加上民進黨執政逐漸與過去理念發生落差,開始在電視媒體上批評民進黨,並辭去青年部副主任一職,與民進黨主流漸行漸遠。2002年10月,時任民進黨籍“衛生署長”塗醒哲涉入騷擾男子的“舔耳案”,鄭麗文則在一次CALLIN節目中說了有關塗醒哲的一些負面揣測,引起民進黨不滿,並因此以違反黨紀被開除黨籍。鄭卻堅稱自己是主動退黨,因為“當時民進黨已經偏離了原先的政治路線,不符合本人的最初理想,加上對黨派作風不滿,因此選擇了退出”。

與民進黨決裂後,鄭麗文在政壇上暫時銷聲匿跡,專心主持工作,並且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國際關系博士學位。在此期間,鄭麗文對兩岸關系有了重新認識,而且還從好朋友、資深記者陳鳳馨和台大教授張麟征那裏重新認識了國民黨,認識了連戰夫婦。這使她感覺到,在當時島內政壇就算民進黨還有改造機會,但改善兩岸關系且能給台灣民眾帶來希望的還是國民黨。與此同時,民進黨執政狀況越來越糟糕,鄭對民進黨當局的批判也越來越強,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她已經與陳文茜一樣立場轉向藍營。2004年“大選”前,鄭還托人轉交給連戰一封信,希望連戰能調整選戰佈局,加快國民黨改革。連戰收到信後,高興地邀請鄭麗文見面,還對鄭承諾“你把改革清單列給我,我照做就是了嘛”。看到連戰如此有誠意,鄭麗文也深受感動。2004年3月27日,泛藍陣營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大規模集會抗議“大選”不公,鄭麗文與農運詩人詹澈共同擔任主持,被外界視為正式挺藍。同年年底,鄭以無黨籍身份投入“立委”選舉,在高雄市第二選區參選,然而在選情偏冷以及政黨票的排擠下意外落選。2005年1月,經連戰和時任國民党秘書長林豐正介紹,鄭麗文正式加入國民黨。

國民黨的紅色元素

鄭麗文的加入為國民黨帶來了新鮮血液,也給國民黨形象帶來些許新的變化。

一是著手改變國民黨的負面形象。鄭麗文加入國民黨後僅1個月,就出任國民党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上任不久,鄭就接手“2‧28事件”紀念的文宣活動。她成功的策劃了以當年一位倖存者為主角的訪談,有力地駁斥了民進黨當局鼓吹“2‧28起義”是台灣人反抗外來政權統治的荒謬言論。此舉為國民黨贏得了許多中間和淺綠選民的理解和支持,改變了國民黨在此議題上一直被動挨打的局面。

二是充分利用文宣穩定選民、激發選票。2005年7月,馬英九當選國民党主席,鄭麗文升任文傳會主委,成為少數擔任黨務一級主管的資淺黨員。由於競選党主席時馬英九與王金子競爭激烈,外界擔心國民黨會因此而分裂,鄭麗文作為發言人開始了頻繁的宣傳活動。她在接受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兩岸觀察家”訪問時指出,馬將來最重要的工作是重新整合黨內,國民黨的分裂絕無可能,因為國民黨沒有分裂的本錢,無疑給基層党員和支持者吃下一顆定心丸。由於鄭麗文在學運和民進黨時期積累的選務經驗,正是長期在選舉方面操作不盡人意的國民黨所需要,因此受到國民黨的歡迎。在同年的“三合一”選舉中,鄭推出鈔票合成的平面文宣廣告,凸顯陳水扁、陳哲男、謝長廷和陳敏賢的關系,極力渲染出民進黨當局貪腐形象。2005年12月“三合一”選舉前一天,鄭麗文策劃了最後一輪平面媒體文宣,主打“搶救台灣、搶救馬英九”,在馬提出“國民黨執政縣市未過半,就辭去党主席”的訴求下,最後國民党大獲全勝。

三是用行動改變國民黨呆板形象。除了獨特的政治敏銳性以外,具有明星氣質的鄭麗文憑借自己豐富的活動主持經驗,用實際行動改變國民黨在民眾中留下的呆板嚴肅印象。在2005年5月的一次活動中,鄭麗文以楊八姐的造型出現,並搞笑地穿著涼鞋登臺,令觀眾笑彎了腰。8月,在出席台中市長胡志強為即將卸任的連戰舉辦的感恩晚會上,鄭麗文又身著超短裙,模仿電影《芝加哥》中的情節,當眾為連戰跳舞,帶動現場氣氛異常熱烈,也讓島內民眾感覺到國民黨比以前變得越來越活潑、亮麗。

爭議不斷平添雜色

由於鄭麗文早年出身泛綠,對國民黨多有批判,但後來卻加入國民党擔任要職,在給國民黨帶去新元素的同時,也因水土不服而引發多起爭議。

一是“政媒兩棲”風波。鄭麗文剛剛加入國民党並擔任發言人時,被飛碟電視台董事長趙少康聘為主持人,負責主持廣播節目,由於國民黨黨工條款規定,每人每星期兼職不得超過4小時,而鄭麗文主持的節目從週一到週五每天都各有1小時。又恰逢國民黨黨務改革,馬英九要求“黨政軍應退出電子媒體”,鄭麗文“政媒兩棲”風波不僅降低馬應該得到的掌聲,引發綠營痛罵,也讓鄭成為黨內批判的箭靶,最後不得不辭去主持人工作。

二是“免費住屋”緋聞。2006年7月,《壹週刊》爆料鄭麗文及其男友駱武昌接受富商周信義免費提供的房屋居住,引發各界爭論,甚至傳出鄭麗文暗中接受周信義包養的傳聞。雖然免費住房在法律上並不違法,但因有損形象且容易引入聯想,不僅綠營大肆批判,國民黨內也意見四起,鄭麗文還一度擬好辭職信。在馬英九力挺之下,鄭最後以搬出另覓住所了事。

三是“發言失當”官司。2005年選舉期間,時任國民党文傳會主委鄭麗文刊登廣告批評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等人是“可恥政客”、“貪腐的打手”、“貪汙、腐化、特權、無能是他們的代名詞”,事後被林佳龍自訴違反“選罷法”。一審判決鄭麗文3個月有期徒刑、褫奪公權1年。由於島內“大選”中類似藍綠政治攻防案例頗多,並不都有確切依據,鄭亦無其他惡劣行徑,因而經過鄭麗文上訴後,二審改判一月徒刑、褫奪公權一年,並宣告緩刑兩年。

“行政院”的“化妝師”

經歷了由綠轉藍後的一系列政治事件考驗後,鄭麗文辭去文傳會主委,轉任政策會副主委。在2008年“立委”選舉中,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國民黨排名第18位的不分區“立委”並順利當選。由於在“大選”中賣力輔選,鄭麗文與同樣輔選有功的連勝文(連戰長子)被外界合稱為“雙文爭輝”,還被認為是馬英九和連勝文之後國民党內具有明星氣質的第三號人物。2011年底,鄭以“刺客”身份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台中市第七選區“立委”選舉,雖以8637票敗給民進黨提名的台中市議員何欣純,但成功穩住藍營基本盤。此後,鄭一度在政壇上隱匿,還引發台中市地方人士打抱不平,連署要求鄭比照同樣落選的陳以真、蘇俊賓等人“入閣”,以期為地方傳聲。直至今年10月23日,鄭正式出任“行政院發言人”,再度進入公眾視野。由於過去“新聞局長”兼具發言人角色,馬英九執政後選任的史亞平、蘇俊賓、江啟臣與楊永明均非“立委”出身,組織改造後的首任發言人胡幼偉又因臉書失言而請辭,外界普遍質疑行政團隊缺乏化解綠營批評與外界疑慮的能力,而鄭具有“立委”背景,不僅熟悉政策而且辯才無礙,受到藍營普遍肯定。以至於鄭還沒有正武到“立法院”拜碼頭,國民黨“立院黨團”就紛紛表達力挺,“立院黨團正、副書記長”吳育升、江惠貞,“立委”賴士葆、丁守中等都高度肯定並寄予厚望。對此,鄭麗文則表態稱,發言人不是台當局的化妝師,而是溝通的橋梁,自己盡量淡化個人色彩,會用精確白話讓民眾懂政策。鄭到底能為民望低迷的“陳內閣”化出什麼樣的妝彩,各界正拭目以待。

(爾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