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喜見與澳合作見成效

【本報訊】按照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十五日簽訂的《歐盟澳門貿易和合作協議》第十六條規定,歐盟澳門混合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四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本次會議是中國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以來的第十一次會議。前次會議於二零一一年六月在澳門舉行。

歐盟代表團由歐盟對外行動署東北亞及太平洋司司長Gerhard Sabathil先生率領,澳門代表團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任團長。雙方再次肯定混合委員會的雙邊年會是討論雙方共同利益以及加強更緊密合作的有效平台和途徑。

本次會議雙方回顧了彼此關係的最新發展,以及現行的雙邊合作事項,包括前次會議所訂定於不同領域的合作。

澳門代表團向歐盟介紹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發展近況,包括於二零一二年穩健的經濟發展、橫琴項目、新基礎建設進程、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及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的努力等。

歐盟代表團向澳門闡述了為解決主權債務及改革銀行體系而作出的努力,其中包括各項加強競爭力及促進發展及就業的措施。

歐盟與澳門合作方面,雙方樂見旨在加強本澳法律體制、優化公共行政、法律和司法專才的「歐盟──澳門法律合作計劃」,以及「歐盟商業信息計劃」(包括商業委員會)在執行上所取得的成效;雙方亦滿意於二零一二年六月十五日在澳門舉行的「歐盟學術計劃」成功的開展,而歐盟於會上亦就下一步「歐盟學術計劃」提供了更多資料;舉辦「歐盟學術計劃」的目的,是透過支持聚焦歐盟的學術研究、院校聯繫及交流等提昇澳門對歐盟的認知及了解;雙方同時對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澳門簽署的第三份推動翻譯人員交流及培訓協議表示歡迎。

與會雙方對澳門已通過執行新的著作權法均表示歡迎,而澳方並承諾在各個領域中阻止盜版信號的再轉播,包括執行在新法規中所訂定的刑事制裁。

最後,歐盟及澳門當局表達了對自上次會議後雙方參與的議題及項目(包括環保、文化和創意交流)繼續合作,以及尋求新的合作領域的共同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