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監實力大起底

日本“國有化”釣魚島的鬧劇發生後,作為我國海洋執法力量的中國海監總隊立即加派海監公務執法船奔赴釣魚島海域執行維權巡航任務。中國海監總隊雖成立時間不長,但已發展成為我國所有海上執法隊伍中,大型裝備實力最強的一支,在保衛釣魚島等我國海域的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海監裝備透視

中國海監總隊成立於1999年,是國家海洋局領導的海洋行政執法隊伍,在查處侵犯我國管轄海域海洋權益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本文為大家較全面地介紹中國海監以及堅守在第一線的海監執法裝備。

海監船舶

中國海監總隊的前身是國家海洋局船舶飛機調度指揮中心,成立之初,能夠用於執行維權執法的大型裝備極為匱乏,僅有800-1000噸級公務船10艘,另有3艘調查船和2架運—12型固定翼飛機。在這10艘公務船中,6艘為1970年代初建造的軍輔船,僅有4艘為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建造;3艘調查船也均為1960年代和1970年代建造,公務船老齡化嚴重。受到當時國內船舶設計和建造水準的限制,且因所執行的任務性質與船隻設計使命任務不同,執行海監職能任務困難重重。2架運—12飛機均為1970年代購置,已到民航管理機構對該型飛機核准的設計使用年限。同時,船載和機載專業維權執法設備基本沒有。

隨著國家海洋權益問題的日益升溫,中國海監維權裝備能力建設受到了國家的高度重視,分別於“十五”和“十一55”期間啟動了海監船舶、飛機建設項目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共建造大型海監船13艘,購置海監飛機5架,同時各種專業維權執法設備也紛紛配置到各維權主力船舶和飛機上,大大提升了中國海監維權裝備能力,緩解了維權裝備能力不足的矛盾。

中國海監總隊現有海監船62艘,其中能夠承擔維權任務的執法船26艘,包括3000噸級以上的4艘、2500噸級1艘、1500噸級4艘、1000噸級1l艘、800噸級6艘。海監飛機7架,其中直-9直升機2架、運-12飛機5架。

海監飛機

中國海監現有直-9飛機2架,分別於2003年和2008年交付,均按艦載直升機進行配置,主要搭載在“中國海監83”和“中國海監50”船上,也可以獨立執行航空執法任務。直升機配置兩台渦軸8A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4100千克,正常巡航速度250下米/小時,正常巡航速度下的最大航程860千米(464海裏),續航時間4小時12分,最大飛行高度6千米,最大載荷2038千克,最大外 掛載荷1600千克。在專業執法設備配置上,直-9以輕便的監視取証設備為主,配置攝像、拍照為一體的機載光電平臺和用於懸停起吊用的絞車。

運-12飛機中國海監現有運-12型固定翼飛機5架。運-12飛機配置兩台加拿大普拉特‧惠特尼公司製造的渦輪螺旋槳PT6A-27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5670千克,最大平飛速度325千米/小時,經濟巡航速度240-250千米/小時,最大飛行高度7千米,最大航程(留45分鐘備用油)1300千米,起飛距離490米,著陸滑跑距離630米。運—12在設計時考慮到監視和監測能力並舉,配置光電平臺及成像光譜儀和紅外紫外多通道掃描儀以及數據遠程傳輸設備。

問題與需求

經過10年左右的發展,中國海監維權執法裝備有了長足的進步,2年內,還將有36艘由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海監機構管理的執法船投入使用,中國海監裝備建設初步具備了以海監船舶為主,海、空聯合,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能力。然而,現有的海監裝備能力建設仍然存在著很大不足:一是大型裝備數量嚴重短缺。我國有300萬平方千米的主張管轄海域,現有的執法船舶和飛機數量有如滄海一粟,無法達到理想的巡航週期和密度。

二是船型和機型結構不合理。由於海洋形勢的快速發展,維權方式也隨之發生了很多變化,現有海監船和飛機因當初設計使命任務不同,給執行維權執法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局限性。目前急需的船型有以下幾種:第一類是耐沖擊能力強和機動性好,具備一定救助能力的多功能特種海監船,用於專項維權行動中的現場處置;第二類是航速30節以上的高速海監船,用於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第三類是遠程補給類船舶,可大大提高執法船舶的續航能力;第四類是對侵權外國船隻進行作業幹擾的特種海監船舶。目前的海監飛機也均為短程飛機,續航能力不足,尤其是無法滿足南海維權執法的需要。

三是維權執法專業設備沒有形成一個涵蓋集成設計、配置、使用和維護管理的完整體系,影響了作用的發揮。

四是裝備使用和管理所需特殊人員的設置還有政策瓶頸,如船員、專業設備維護管理人員和飛機機務人員等。這些不足制約著對侵權行為的發現相處置效能。監旗艦“中國海監83”

在中國海監的執法公務船序列中,“中國海監83”無疑是一顆閃亮的“明珠”,其與“中國海監50”同型,是我國噸位最大,技術最先進、裝備最精良、性能最優越的海監執法船。“中國海監83”由中國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設計,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建造,於2005年8月正式交付國家海洋局中國海監總隊。該船是國內第一艘排水量超過3000噸的海監船。

技術特點

“中國海監83”船長98米,垂線間長86米,型寬15.2米,型深7.8米,設計吃水5米,標準排水量3420噸,滿載排水量3980噸,設計航速18節,巡航航速14節,定員80人,其中包括30名船員和50名科研調查人員,自持力為肋天侶0人。

“中國海監83”為長首樓不對稱總體佈局設計,B級冰區加強,機艙位於船中偏後,採用舵槳合一全回轉電力推進和動力定位系統。該船為無限航區設計,可航行於南北緯60度之間的各大洋海域,在風力12級的惡劣天氣條件下,也可執行維權巡航任務。

關鍵系統

作為我國最先進的海監執法船,“中國海監83”擁有電力推進系統、動力定位系統、艦載直升機保障系統、可控被動式減搖水艙系統和專用作業艙室系統5大關鍵系統。

“中國海監83”最引入矚目的技術亮點是裝備了代表當今世界最高水準的吊艙式舵槳合一全回轉電力推進系統。它由柴油發電機組發電,通過主配電板、變壓器、變頻器等設備的轉換,由電纜輸送電流,供應船上的所有用電消耗,並直接帶動水下的全回轉吊艙,完成船體推進及舵槳合一的轉向功能。

與傳統機械傳動方式相比,全電系統的應用一方面避免了機械摩擦發熱導致的能量損耗,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全船振動和噪聲水準。優異的振動和噪聲水準使“中國海監83”完全適合水聲測量、重力測量和磁力測量的作業要求。

“中國海監83”上裝有先進的動力定位系統,該系統能使其自動保持在海上某一固定位置、船首向保持在固定的方向上,在風力7級和1.5節流的環境條件下連續工作。

“中國海監83”的動力定位系統包括動力定位計算機、電羅經、運動傳感器、風力儀、全球定位系統、電力推進裝置與首側推裝置等。系統採用了雙冗餘系統,即裝備兩套控制機櫃和操控台,其中一套發生故障時,另一套可以替代工作,提高了動力定位作業的可靠性。

為了擴大海監執法的巡視區域,提高應急反應速度,“中國海監83”上酉己置了直升機平臺系統,可搭載1架直-9直升機。直升機平臺系統由調度指揮、起降、燃料及加油、消防滅火、維修保養等多個系統組成。安置在船尾的直升機起降平臺表面塗有高摩擦系數的防滑塗料,以防止直升機在海監船運行時滑動及操作人員作業時的安全。為了保証在海監船搖擺較大的工況下安全起降直升機,起降平臺上還配備了系留格柵。格柵是安裝在直升機起降平臺中央,直徑2.75米的圓形不鏽鋼板,分佈有許多貫穿孔,海況不好時,平臺上的直升機將機身上的“魚叉”結構插入格柵上的孔內,把直升機牢牢地固定在乎臺上。為了在能見度低的情況下正常起降,直升機平臺附近還安裝了母船標志燈、起降信號燈、障礙燈、平臺邊界燈等燈光助降系統,直升機降落時,可根據燈光信號準確判斷降落點,保証飛行安全。

中、日、韓3000噸級執法船PK

盡管裝備體系建設已經取得很大成就,但通過同日、韓等周邊國家海上執法力量進行橫向對比,則凸顯我國海上執法力量的大中型執法裝備的劣勢,這種劣勢又集中體現在扮演海上執法核心的3000噸級公務執法船的數量和裝備性能上。

優勢明顯的日本執法船

日本海上保安廳是東亞地區成立時間最早、綜合實力最強、裝備構成最為完善齊整的海上執法力量,經驗十分豐富,在裝備數量規模、執法裝備性能水準、執法人員素質等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

作為公務執法船隊核心,日本海上保安廳對3000噸級以上的大中型中遠海執法公務船的發展極為重視,前後研製和裝備了敷島級、瑞穗級、宗穀級和津輕級等大中型執法船,數量規模僅次子世界最大的海上執法力量--美國海岸警衛隊。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廳裝備的3000噸級執法船以津輕級大型巡視船(PLH)為典型代表,共建有9艘。

津輕級滿載排水量超過4000噸,動力轉置為2台12PC2.5V400柴油機,功率11.47兆瓦,最大航速22節,可在遠離基地1200海裏外任務海域保持30天以上的長時間不間斷巡邏警戒。船員編制69-71人。武器裝備為一座20毫米和一座“博福斯”40毫米艦炮(前3艘裝備,第4艘開始換裝“厄利孔”35毫米艦炮),並配備一架貝爾212直升機。

津輕級相對于周邊國家同級別艦艇擁有絕對的數量優勢,在短時間內這種優勢仍然難以被周邊國家海上執法力量超越。

發展迅速的韓國執法船

地處東北亞、周邊局勢極為複雜的韓國也維持著一支裝備精良,陣容齊整的海上執法力量--韓國海洋員警廳公務執法船隊。

韓國海洋員警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