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善堂崔德棋紀念樓落成__紀念崔老對社會重大貢獻

【本報訊】位於黑沙環馬路的同善堂崔德棋主席紀念樓落成,昨日上午舉行落成典禮,

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副主任徐澤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等嘉賓出席主禮。

同善堂值理會主席許世元在致辭時表示,「同善堂崔德棋主席紀念樓」的落成,是同善堂成立一百二十週年的一份意義深遠的獻禮。一方面表達出我們值理會同人對崔德祺主席為同善堂所作巨大貢獻銘記不忘,另一方面亦表達出我們傳承創新、不斷求進的精神。

許世元說,同善堂前主席崔德祺博士,一生滿腔熱情,矢志務實關心社會,熱心參政議政,且力行慈善為民眾。崔老於一九四一年任同善堂值理,一九五三年任主席,連任至二零零七年辭世之日,凡半個世紀。期間,崔德祺主席秉承“同心濟世,善氣迎人”宗旨,心繫弱勢社群,堅持免費服務,躬親力行,與同仁互勉,協力同心,力爭各界支持襄助,緊隨時代發展步伐,同善堂服務範圍不斷拓展,項目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先後增設診所至三問,廣設中西醫席,創設免費托兒所,發展至四問;堅持實施免費教育,由原書墊式義學擴展至幼稚園、小學、中學及成人專業班;堅持助貧施濟,而每遇內地自然災害,皆帶頭捐資賑濟。同善堂在過去一個多世紀艱難奮進,不斷發展,全憑值理同人同心合力以及社會大眾的鼎力支持,並有賴崔主席掌舵領航。崔老可說是,“畢生行善垂典範,愛國愛澳樹楷模”,乃實至名歸。

他說,為緬懷崔德棋主席的貢獻,表達我們崇敬摯情,值理會同人倡建本紀念樓。紀念樓樓高六層,總面積三千五百多平方米。建築費用約四千萬元,由值理隨緣贊助及對外募捐興建經費,至今已籌得一千八百多萬元,不敷之數由本堂發展基金支付。捐助者芳名刻於樓內碑記上。經兩年的努力,華廈落成,永垂後世,以勵來茲。為將同善堂的宗旨發揚光大,進一步拓展慈善公益服務,決定在紀念樓內創設「同善堂長者活動中心」及增辦「同善堂第五托兒所」。現在,活動中心及第五托兒所正密鑼緊鼓進行內部裝修及設置,力爭最短期間內投入服務,以滿足社會殷切需求,體現敬老愛幼的精神,共促社會和諧發展。

許世元表示, 眾擎易舉,同善堂值理會同人熱切期望各界人士一如既往,信賴和支持同善堂,讓“守望相助,為善最樂”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