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關閘事件”引發中葡砲戰

相安無事

1949年10月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政府向全世界莊嚴申明,香港、澳門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主張在條件成熟時,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來解決這二歷史遺留問題。在未解決前,暫時維持現狀。

廣東大陸解放後,為了支持解放海南島和廣西,中共華南局第一書記葉劍英指示柯正平等在澳門成立貿易機構--南光有限公司,設法籌集解放軍急需物資。朝鮮戰爭爆發後,為了沖破美國的“禁運”,葉劍英指示南光公司加快發展,並請何賢、馬萬祺等愛國人士協助,籌措志願軍急需的戰略物資。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共在澳門的組織處於秘密狀態。但在抗美援朝後,逐步半公開化。澳葡當局承認柯正平是中國政府在澳門的代表。廣東解放初期,中國和澳葡當局一直相安無事。

關閘事件

50年代初期,葡萄牙在澳門駐軍約為1500多人,以雇傭的黑人兵為主。當時在澳門關閘,中葡雙方在前沿都有士兵把守。

1952年7月25日下午6時10分,澳門政府派在最前哨的一名黑人士兵從關閘口移至與中方哨兵相距約一公尺左右處站崗,並將橫置在雙方哨位間的“木馬”向前推移。中國邊防軍哨兵趙學登打手勢令葡兵將“木馬”往後移。但葡兵不服警告,召來9名葡兵氣勢洶洶地將木馬再推向中方警戒線內,該葡兵又越過警戒線二公尺。趙學登再次打手勢向他提出警告,該葡兵置若罔聞。中方哨兵當即嚴厲制止,三名葡兵竟用槍刺傷中方哨兵左臂及右中指,關閘葡兵還回營房托出機關槍。中方戰士也不客氣,擲了一枚手榴彈,警告葡方不要亂動。葡方士兵向中方開槍。於是發生沖突,雙方槍戰。晚上8時,澳門方面向中方拱北一帶開了幾炮,炮轟拱北居民。中國軍隊開炮還擊。葡國士兵開槍把附近的路燈射熄。關閘附近街道的人爭相逃避。中葡雙方都進入戒備狀態,關系十分緊張。是為“關閘事件”。

平民傷亡

事發後,中方向澳葡政府發出通知,稱葡方不但闖入中方地界,還首先開火,葡方要負全部責任。澳葡政府束手無策,澳督委託經濟局局長羅保全權處理此事。羅保又請澳門中華商會代表何賢、馬萬祺等出面調處。馬萬祺立刻同中共取聯系,使葉劍英得知。

在得到毛澤東“大國從嚴,小國從寬,葡國是小國,可以寬大處理”的指示後,葉劍英作出決定:“這件事只是個別地方事件罷了,用不著大動干戈。”葉劍英托人轉告馬萬祺同意談判。

正當馬萬祺、何賢為調解關閘事件而忙碌奔走的時候,7月26日、29日、30日,一部分葡方士兵又向中方開槍、開炮。面對挑舋,中方邊防官兵自然針鋒相對,發射追擊炮給予還擊。在雙方的軍事較量中,澳葡方面死亡2人,傷7人;中方邊防官兵戰死2人、傷30人,拱北附近農民李春錦和乘來往廣州珠海間的商船“新明星”號的女旅客關幹中強身亡;同時還有拱北居民及“新明星”號船員和乘客9人受傷,民房數間被毀,部分農民的耕具家畜也受到損失。

談判解決

8月2日,中方宣佈封鎖關閘通道,致使依賴中山縣(合今中山市、珠海市)提供蔬菜、水果、糧食供應的澳門,斷絕了生活資料來源。澳門居民生活晶緊張,恐懼不安,謠言滿天飛。

澳葡當局受到市民怨聲指責,感到事態如再惡化發展,勢將動搖澳葡的統治根基。澳督又派羅保去請何賢、馬萬祺再度調解,請求中國政府寬恕。中方代表嚴肅表示:中國政府不希望事態惡化,只要澳葡當局有誠意,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8月23日,澳葡當局正式派羅保為代表,在何賢、馬萬祺陪同下,帶著澳葡當局的“道歉書”,通過關閘到中山與前山(今屬珠海)邊防局第五分局談判。結果,澳葡政府在道歉書中保証今後不再有同樣事件發生,並賠償44393.3元人民幣,同時將葡兵哨位後撤至關閘圓拱下,今後任何葡方武裝不出關閘門外。

8月25日,中方恢復了前山拱北與澳門的陸地交通,中葡雙方的緊張關系解除。

(盧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