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餐館留下毛澤東足跡

毛澤東就餐過的餐館

在我們查閱的眾多資料中,發現毛澤東只到過寥寥幾個餐館:

★ 杭州樓外樓飯館

就餐的飯菜:魚頭、叫花雞。

★ 北京新街口陝西羊肉泡饃館

就餐的飯菜:羊肉泡饃、牛肉片。

★ 武漢老通城

就餐的飯菜:四菜一湯、三鮮豆皮、湯包。

★ 湖南火宮殿

就餐的飯菜:麻辣百頁、紅煨牛蹄筋、紅燒水魚、紅燒狗肉、臭豆腐、菠菜三鮮湯。

★ 天津正陽春飯店

就餐的飯菜:烤鴨等。

★ 韶山家鄉招待所

就餐的飯菜:辣子雞、炒臘肉、燉羊肉、燒水魚、蒸青魚、炒空心菜、燒豆腐、煎苦瓜、炒辣椒。

“這個飯館有特點,做的飯菜確實好吃。”

1953年12月29日毛澤東第二次外出,參觀錢塘江大橋和六和塔。

在錢塘江大橋,當譚震林書記介紹說這座橋有兩層,上面走汽車、中間走火車、水上走輪船,目前全國僅此一座時,毛澤東說:“過不了幾年,我們會建造出更先進的大橋。”

參觀六和塔時,毛澤東稱讚道:“這裏環境、風景真好!”

王芳說:“這個地方遊人非常多,凡是來杭州的人都要到這裏遊覽。”

晚上,譚震林等浙江省委領導同志請毛澤東到杭州著名飯館樓外樓吃魚頭和叫化雞。隨行的工作人員也都嘗到了美味。毛澤東飯後讚賞說:“這個飯館有特點,做的飯菜確實好吃。”

後來,這個飯館的廚師韓阿富調到了中南海給毛主席當廚師,還在北京培養了不少的徒弟。

“找一個飯館,到飯館裏面去吃。”

1955年初夏的一天,毛澤東去西郊參加活動。在返回的路上,當車子行至阜成門外時,毛澤東說:“肚子餓了,想吃飯。”

秘書高智聽毛澤東說想吃飯,就回答說:“主席,不遠了,快進城了,咱們回到家,別的什麼也不搞,先吃飯。”

毛澤東吸了一口煙,拉長了聲調說:“不,找一個飯館,到飯館裏面去吃。”毛澤東向來說一不二。

高智是個“老陝西”,對羊肉泡饃情有獨鐘。他突然想起一個羊肉泡饃館子,立即對毛澤東說:“主席,新街口有個陝西羊肉泡饃館子,我們去吃羊肉泡饃吧!”

“好。”毛澤東高興地同意了。

經過精心安排,車子開到飯店門口。在工作人員的引導和掩護下毛澤東走進飯館,一股香噴噴的氣味撲鼻而來。館子裏有好多人在吃泡饃,沒有人認出來人是誰。

毛澤東一行來到木板隔出的小房間坐下。他們一邊喝茶,一邊等飯。不一會羊肉泡饃端上來了。這裏吃泡饃分大、中、小碗,給他們端上來的是中碗。羊肉切成大的薄片,饃掰成很小的塊泡在碗裏。還有幾個小碟,放有辣子、糖蒜、香菜等。

毛澤東端起一碗,說:“我吃不了這麼多。”高智用筷子把毛澤東碗裏的饃撥給李銀橋和自己一點。毛澤東又端起碗,津津有味地吃起來。他下飯館的願望滿足了,自由自在地過了一下老百姓的生活。在這種小飯館裏安安靜靜地坐一坐,對毛澤東來說,本身就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毛澤東吃罷,走出了雅座,立即被人認出。飯館裏的顧客們拍手鼓掌,毛澤東也向大家點頭招手,出了門。“原來是毛主席。”店主興高采烈。

他們一共吃了六元三角九分錢,付款時幾個人都掏空了兜,怎麼也湊不夠這頓飯錢。高智 對店裏人說明了緣由,出來時忘了帶錢,明天一早送過來,店裏的人滿口答應。翌日一早,高智騎著自行車,把飯錢送到那店主手中。

“三鮮豆皮製作精巧,味道鮮美。”

毛澤東愛吃中國傳統的、有地方特色的食品。武漢老通城是以三鮮豆皮而久負盛名的老字號餐館。1958年4月的一天,毛澤東來到老通城餐館,品嘗三鮮豆皮。

下午七時許,毛澤東走進餐館,當時誰也沒想到毛澤東光臨這裏。下車後,他先到廚房和各位師傅談話,之後才去用飯。

當品嘗豆皮的時候,毛澤東說:“豆皮是湖北的風味,要保持下去。”他一人吃了一大盤子,足有三兩,並稱讚說:“三鮮豆皮製作精巧,味道鮮美,這才是湖北風味呢。”並告訴隨行人員:“你們都吃完,不准浪費。”

席間,毛澤東問餐館的工人:“你們餐館是合作社還是公私合營?”

工人們回答說:“是國營。”聽了回答,毛澤東鄭重地講:“國營職工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餐館要特別注意搞好衛生,保障人民身體健康。”

吃完飯後,毛澤東和職工一一握手告別,然後離開了老通城。

“火宮殿裏的臭豆腐,有三個特點:聞起來很臭,看起來很髒,吃起來很香。”

在湖南民間很多家庭主婦會自製臭豆腐,毛澤東從小常吃母親做的臭豆腐。

長沙“火宮殿”的臭豆腐最有名氣。“火宮殿”選用上等黃豆做成豆腐,然後把豆腐浸入放有冬筍、香菇、曲酒、瀏陽豆豉的鹵水中浸透,表面會生出白毛,顏色變灰。初聞臭氣撲鼻,用油鍋慢慢炸,直到顏色變黑,表面膨脹以後,就可以撈上來,濃香誘人,澆上蒜汁、辣椒、香油,即成芳香鬆脆、外焦裏嫩的臭豆腐。

1958年4月12日,毛澤東一行來到“火宮殿”,並親切地與店裏人握手問好。之後他們被帶到樓上一間已經準備好的餐廳。

毛澤東青年時代就曾多次來過這裏,熟知這裏的餐飲特色。這次,他點的菜肴,還是從前的家常口味。其中,有一道菜是臭豆腐。毛澤東一邊品嘗,一邊幽默地說:“火宮殿裏的臭豆腐,有三個特點:聞起來很臭,看起來很髒,吃起來很香。”

走時毛澤東又說:“臭豆腐是勞動人民的產品,你們應該做好。火宮殿是人民喜愛的地方,你們應該搞好。”

有了毛澤東的評價,“火宮殿”的臭豆腐名氣更大了,很多到長沙的遊客都到這裏嘗嘗鮮,一飽口福。

在正陽春飯店吃烤鴨

1958年8月13日,毛澤東在天津視察了南開大學、天津大學之後,已到了吃午飯的時候。毛澤東想找個飯館隨便吃頓午飯。經過比對,工作人員選擇了天津長春道的正陽春飯店。

飯店選好後,毛澤東和隨行人員坐車來到飯店,在二樓餐廳就坐。菜很快就上來了,毛澤東看看烤鴨,很高興,就和陪同人員一起吃起來。平時很少上飯店吃飯的毛澤東,吃得格外開心。

毛澤東吃飯很快,一般他吃飯不喝酒,不講究,所以他很快就吃完了。他坐在座位上,聽到街上傳來人們的說話聲、車鳴聲,就站到窗前向外看。這一看不要緊,立即招來了麻煩,給隨行人員帶來一場不大不小的虛驚。

毛澤東打開紗窗看街景時,正巧被對面樓上一位曬衣服的婦女看到了,她不由自主、又驚又喜地喊起來:“毛主席,毛主席,毛主席萬歲!”

更多的人看到了毛主席。掌聲、歡呼聲震盪著大街上空。毛澤東伸出頭來向大家招手致意。街上的人們更加激動。霎時,人們從四面八方湧向“正陽春”,由幾千人聚到了幾萬人。交通癱瘓,連交通警察也跟著擠起來,也想看到毛澤東……從下午1點多到5點毛澤東一直被“包圍”著。主席總是和人民群眾心連心,老人家多次走到窗口,向大家揮手、鼓掌。毛澤東第五次走到窗口,向群眾點頭招手達五分鐘之久。

天津警備區用一個排的兵力硬把一輛“華沙”小轎車推進人群,擠到“正陽春”門口,一群精壯的戰士好不容易把毛澤東“推進”車裏,由戰士們前面開路、後面推車,費了好大勁,才沖出了“包圍圈”。事後,擠掉的鞋子、帽子、鋼筆等,收了幾筐。

回到專列上,大家都對毛澤東說:“主席,這太危險了,以後千萬不能這樣了。”毛澤東接受了大家的意見,以後很少在街上吃飯了。

吃韶山風味

1959年6月25日下午,毛澤東乘車,經湘潭而來,6點抵達韶山沖。

故鄉的招待所準備了這樣一些韶山菜為毛主席接風:辣子雞、炒臘肉、燉羊肉、燒水魚、蒸青魚、炒空心菜、燒豆腐、煎苦瓜和炒辣椒。同來的羅瑞卿、王任重及毛澤東身邊工作人員有幸同享韶山風味。

6月26日早晨、中午的飲食為:

主菜:炒空心菜、炒臘肉、煎荷包蛋。主食:牛奶、酪炸。

主菜:回鍋肉、空心菜、木耳菜湯、東安雞。主食:蒸餃、米飯。

這幾個餐館是榮幸的,也因毛澤東的到來名聲大振。其實我們不難發現,這幾個餐館雖然都是名吃,但畢竟不是大飯店更談不上高級。毛澤東不到高級飯店享受,那裏接觸不了群眾,他下館子的另一層心思是接觸和瞭解群眾,對他來說最開心的事莫過於過一下平民的生活。

(吳連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