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珠城軌延長線將動工 橫琴站經海隧連接澳輕軌

【本報訊】珠海新聞網報導,廣珠城軌相關負責人透露說,廣珠城軌全線通車後,城際軌道建設重點將轉到延長線,預計明年上半年內開工建設,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隨後將進行施工招標。

“和目前廣珠城軌通車全線高架橋不同的是,延長線將全部轉向地下。”據介紹,考慮到延長線主要通過拱北、十字門中央商務區穿過橫琴,轉向地下建設方式將會減少佔用土地和對城市的影響,保持目前珠海生態和環境。”

據悉,延長線全長39.48公里。分兩期進行,第一期起於珠海站,向西跨越前山水道,沿南灣南路地下敷設,後下穿馬騮洲水道至橫琴,最終抵達珠海長隆海洋公園。延長線二期直抵珠海機場。

延長線一期全線共設7個車站,從珠海站開始,沿海邊往南分別是灣仔北站、灣仔站、十字門站,過了馬騮洲水道後在橫琴設金融站、橫琴站,這5個站點都將採取地下島式的設置施工,終點站長隆海洋公園站將採取地面側式的車站設計,總工期為4年,2016年底完工並全線試運營。

延長線上的橫琴站將通過海底隧道,與澳門輕軌實現完全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