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推動創思教育 組織教師赴台交流

【本報訊】為加強教師間的溝通和對外交流,優化本澳教學團隊的專業素質,教育暨青年局於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期間進行“創思教育計劃”第二階段培訓,組織本澳十七名教學人員赴中國台灣參訪交流。這項活動於十二月十一日舉行了辭行儀式。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及教育資源中心代主任簡燕萍出席了辭行儀式。

黃廳長在辭行儀式表示,教青局近年致力為教學人員組織不同類型的在職培訓,並且由過往簡單的理論學習發展成為今日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培訓模式,有效發揮培訓成效。而在去年公佈的《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二O一一—二O二O)》中,將培養學生創意思維列為目標之一,並提出政府須協助學校推行創思教學,完善教學方法。為此,教青局特意推出“創思教育計劃”,期望能透過此項包含理論學習、赴台參訪交流及校本實踐的三階段培訓活動,提升教學人員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素養,激發創意,使其能開啟學生的創意之門,激發學生的多元智能。

“創思教育計劃”在二O一一年首次開展,旨在提升教學人員對創思教學的認識,協助其掌握設計相關教學計劃的方法及技巧。此外,教青局自一九九六年起舉辦的“教學設計獎勵計劃”,亦是激勵創思教學、發揮創意教學潛能的有效途徑之一。教青局未來將繼續優化上述活動,並計劃有序豐富創思教學的資源,以多元的渠道協助學校營造創意教學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