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江在撥亂反正中

吳江同志是我的老領導。

在兔年來臨之際,我和二位同志一起去看望了他。九十四歲的吳江同志精神很好,思路清晰。我們一起回憶往昔,頗有感慨,也很愉快。我早有寫吳江之意,這次會見,促使我立即動筆,將我經歷和知道的事,略加述。這既是講公道,也是還原歷史。

一,揭批“四人幫”,發表高水平的文章

在“文革”期間,我就聽說吳江同志來到了中央黨校,但無緣謀面。粉碎“四人幫”之後,胡耀邦同志在 1977 年 3 月來中央黨校主持工作。 4 月 7 日 ,由耀邦同志主持的中央黨校整風會議開始,吳江和我都是參加者,但我們之間仍沒有接觸的機會。

整風會議開了一個來月,與會者揭發了許多問題。胡耀邦在 5 月 5 日 的會議上,在充分肯定會議的成績後指出,會議也有不足的地方,從思想、理論、政治上批判不夠。他說,只有從思想、理論、政治上深入批判,才能在毛主席路線下搞好教學工作,不犯或少犯大的路線錯誤。必須要通過自己的批判,才能弄清楚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什麼是修正主義。

在 5 月 5 日下午 的整風會議全體會議上,吳江同志就作了長篇發言,批判“四人幫”搞“批儒評法”的反黨陰謀活動,他列舉歷史事實,揭露他們“歪曲歷史,把古代史按照自己的需要重新塑造,把古代史現代化,用來影射說明他們要說明的問題”,為打倒以周總理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和大批老幹部造輿論。吳江的發言有理有據,分析深入透闢,提高了會議的水平,使與會者受到了很大的啟發。胡耀邦很讚賞他的這個發言。《中央黨校簡報》第 35 期作了詳細報道。

吳江以這篇發言為基礎,寫成題為《現代復辟派和古代變革史》的文章,在《紅旗》雜誌第 6 期發表。 6 月 4 日 ,《人民日報》從第一版開始,第二版整版,直到第三版,全文轉載這篇文章,對深入揭批“四人幫”起了推動作用。

6 月 4 日 上午,整風會議開全體會。會議開始,胡耀邦就說:今天早晨廣播了吳江同志那篇文章的摘要,今天《人民日報》轉載了。那篇文章是長文章,一萬一千多字,希望各個組各個教研室好好看。據我看,我們批判“四人幫”,從思想理論上肅清他們放的毒,遠遠沒有肅清。今年一年,明年一年,要好好清算“四人幫”在各個方面反革命的謬論。在批判他們的謬論中來提高我們自己。破字當頭,立在其中。破修正主義的東西,立馬克思主義的東西。這就要求我們一面學習,一面研究材料。學馬克思主義,一面要研究收集資料,下苦功夫,一篇好東西,有說服力,是要下苦功夫的。我們一定要按照毛主席教導我們的、《五卷》 413 頁上說,現在有些文章,神氣十足,但沒有貨色,講不出道理,沒有說服力。 “ 四人幫 ” 搞的許多文章就是裝腔作勢,是嚇人的東西,並沒有什麼貨色。吳江同志這篇文章據我看,很有說服力的。他是下了苦功夫的。

在 後來的一次會議上,胡耀邦說, 吳江同志的文章我是報告了華主席、葉副主席的。由此足見胡耀邦對這篇文章的重視。

二,理論上撥亂反正的第一個行動

1977 年 7 月 12 日 ,胡耀邦召開小型理論座談會,討論中央黨校複校開學後,怎樣輔導《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的學習問題。吳江作了關於繼續革命問題探討的發言。胡耀邦很讚賞吳江的這個發言。

當時,胡耀邦正和我們一起籌辦《理論動態》,已經準備了幾期稿子,但還沒有比較理想的創刊第一期文章(當時已決定每期刊登一篇文章)。聽了吳江的發言,胡耀邦立即決定以吳江的發言為基礎,寫成文章,作為《理論動態》的第一期文章。他對吳江說,把你的發言寫成文章,在《理論動態》第一期刊登,行不行?吳江回答,行!胡耀邦又轉身對我們說,現在第一期的文章有了,七月十五日出刊,以後五天出一期,逢五逢十,風雨無阻。

七月十五日 ,《理論動態》第一期出刊,刊登的就是吳江的文章:《“繼續革命”問題的探討》。這篇文章對當時還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 “繼續革命理論”提出探討,實際是質疑。文章認為,繼續革命的主要對象應是技術革命。文章說:“我們要實現‘四個現代化’,不首先抓好技術革命是不行的。”這同當時領導人講的是另一個調,同題異調。文章還指出,認為繼續革命就是不斷反右,這不是毛澤東思想,文章說,現實情況是有“左”,也有右,應當是有什麼反什麼。這篇文章沒有也不可能從根本上否定“繼續革命理論”,但提出探討的幾個問題,都是這個理論的要害。

《理論動態》創刊號發出以後,首先在中央黨校引起強烈反響。在 7 月 19 日召開的第二次小型理論座談會上,胡耀邦說:我們本來是討論五卷的輔導問題,吳江同志提出如何理解繼續革命問題。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是五卷的中心問題,對我也很有啟發。吳江同志,再寫他一篇嘛!胡耀邦又說:對吳江同志那一篇聽說議論紛紛,這是好現象。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我是沒有完全弄懂。探討,繼續研究,是好現象。理論問題要探討,爭論,是好現象。馬克思講,科學的入口處,好比地獄的入口處。膽怯沒有用處。

胡耀邦將這一期《理論動態》送鄧小平。胡耀邦說:小平同志完全同意這篇的觀點,這是我和小平同志在理論問題上的第一次接觸。我還記得,在《理論動態》第一期發行幾天之後,我和孟凡同志兩個人在辦公室,孟凡接了一個電話,他放下電話後高興地對我說,老沈,這是中央辦公廳來的電話,說小平同志看了《理論動態》後說,基本同意文章提出的問題。以後,孟凡將這件事寫進了向校委彙報的“彙報提綱”。

胡耀邦後來回顧這篇文章時說:理論上的撥亂反正,開始於“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這一口號。一九七七年七月吳江寫了一篇短文《繼續革命問題的探討》,提出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後,繼續革命的主要內容應是文化、技術革命、生產力的革命。七七年七月那時候提出這個論點是不容易的,可以說是理論上撥亂反正的第一個行動。

吳江撰寫的《“繼續革命”問題的探討》一文,胡耀邦稱之為理論上撥亂反正的第一個行動,也是推進思想解放的啟蒙文章。實事求是地講中國的撥亂反正史,應當提到這篇文章。

三,牽頭撰寫關於“三次路線鬥爭”的提綱

黨中央要求中央黨校認真總結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線鬥爭的經驗。 1977 年 12 月 2 日,胡耀邦召開的中央黨校黨委會專門研究這個問題。胡耀邦指定由吳江牽頭,建立一個小組,撰寫一個學習文件,定名為《關於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線鬥爭的若干問題》。

吳江和小組的同志們緊張地工作,到 1978 年 1 月中旬,就寫出了第一稿。 1 月 18 日,吳江將這個文稿報送胡耀邦審閱。 1 月 20 日,胡耀邦就審閱了這個文稿,並寫了如下批語:“路子是對頭的。只是太簡單了。應該意氣風發地同時又嚴肅周詳地加以充實。現在大約是 14000 字,可擴充到 30000 字。”吳江等人經過努力(吳江於 3 月 6 日邀請楊西光等六位省部級學員進行座談,徵求意見),於 1978 年 4 月完成了這個文稿。

他們在這個文件的“應當遵循的指導原則”部分,提出“應當以實踐為檢驗真理、辨別路線是非的標準,實事求是地進行研究。”這是具有突破性的,第一,明確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第二,實踐不但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也是檢驗路線正確與否的標準。這個文件強調,路線的正確與否,不是一個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要由實踐的結果來證明。這正是當時問題的焦點所在。因為討論“三次路線鬥爭”,就是要解決“文化大革命”的路線是否正確的問題。

1978 年 4 月,胡耀邦將這個文件作為“徵求意見稿”,發給全校高級幹部讀書班、中級幹部讀書班、理論宣傳幹部培訓班共八百學員,進行討論。這是一個大膽的舉措。

四,作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論斷,並具體指導撰寫文章

各個學員小組對這個“徵求意見稿”的討論都很熱烈。多數學員同意實踐標準,不少同志以實踐為標準,檢驗了十年“文革”,提出了許多尖銳的問題,甚至對“文革”提出根本的質疑。中央黨校八百學員的討論,是徹底否定“文革”的起點,也是真理標準大討論的前奏和醞釀。

吳江參加了學員的討論。他發現,討論雖然很熱烈,但反映出來的情況卻相當複雜,不少人認為,毛澤東思想也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即使同意實踐是檢驗真理標準的人,對實踐的理解也不很清楚。吳江同理論研究室研究組組長孫長江商量,要寫文章進一步闡述這個問題。吳江決定,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為題,寫一篇文章,他讓孫長江執筆。

孫長江剛寫出文章初稿,正在徵求意見準備修改的時候,《光明日報》送來《實踐是檢驗一切真理的標準》文稿(胡福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的修改稿),要求幫助修改並希望在《理論動態》刊登。吳江讓孫長江將這兩個文稿“捏在一起”,題目還是用原來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孫長江很快搞出一個稿子,吳江作了修改後,即報送胡耀邦審閱,時間在 1978 年的 4 月底。胡耀邦約於 5 月初審閱批回這個文稿。吳江開列校內外專家名單,讓孫長江徵求意見,再作修改。吳江對這個文稿又作了不少修改。 5 月 6 日,在胡耀邦家開理論動態組會議(馮文彬、吳江參加),胡耀邦再次審閱這個文稿,並同大家一起研究,由胡耀邦拍板定稿。這篇文章在《理論動態》第 60 期刊出,日期是 1978 年 5 月 10 日。《光明日報》於 5 月 11 日作為本報特約評論員文章發表。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的發表,引發了一場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在這場大討論中,“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基本語言。所謂真理標準問題討論,實際就是向廣大幹部和人民群眾宣講這句話,就是用這句話來推倒“兩個凡是”。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公報將這場討論稱之為“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