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學子辯論學習交流

【本報訊】日前,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承辦的「澳台時政辯論學習交流團2012」活動完滿成功。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贊助,來自「第二屆全澳青年辯論公開賽-青年盃」的三十位優秀辯員於12月20日至24日期間,前往台北及高雄,與當地高校學生作辯論技巧交流及進行友誼賽。

活動期間,交流團拜訪了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得到該處梁潔芝主任的熱情接待及對團員的勉勵;也到訪了台北立法院,觀摩立委們議事的過程,更獲台灣立法委員許智傑先生的款待並分享其成長經歷,團員們均獲益良多。其後,交流團先後前往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與其辯論隊交流及進行友誼賽。在與政治大學學生進行精彩的友誼賽之後,雙方辯員們在政治大學進行了交流晚宴;而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也有來自中山大學、高雄大學等高校的辯論社成員加入交流,相方除了辯論賽交流外,還舉行了「兩岸學子對談會」,分別對「開放大陸自由行對臺灣的利弊」及「留學台灣的港澳學生應享有或須遵循現有出入境權利」這類兩岸及國際皆密切關注的議題進行討論。

有澳門團員表示,活動中可以讓他們學習用新賽制去辯論,還能夠結識到臺灣的朋友,瞭解他們的思考立場及對社會問題的不同角度及看法,受益良多。而身兼台灣立法委員黃昭順助理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辯論隊導師的莊為傑先生則表示,澳門是一個受多重文化影響的地區,在兩岸四地的發展進程中有不少與臺灣相似的機遇及挑戰;是次交流活動不僅能使兩岸的同學相互交流辯論,在不同的立場下獨立並多角度的思考問題,有助於成員們都能以理性的觀點發表自己的意見及看法,以使得團員受益。

是次活動統籌、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兩岸事務部副主任陳綺丹表示,活動是為鼓勵青年學生關心社會公共議題及參與公共事務,瞭解兩地辯論文化並繼續發揚辯論場上“言之以理,動之以情,駁之有度,辯之有節”的精神;並且青年是社會發展的資源及動力,透過兩岸交流及辯論比賽,不僅可以培養兩岸的學生之間獨立思考、理性分析及組織思辨的能力,澳門青年也可在瞭解當地辯論文化的同時,通過轉換立場思考並討論兩岸及國際關注度高的議題,藉以增強本澳青年關心公共議題及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

最後,陳綺丹表示希望下一年也會舉辦相同的活動,繼續培養學生多角度看待問題和批判思考的能力,加強兩岸學生間相互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