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老齡指標次階段調研

【本報訊】為監測本澳長者的實際狀況,社會工作局將於2013年1月3日至25日期間開展「澳門老齡指標」第二階段調查工作,屆時將以隨機抽樣的形式抽取受訪住戶1,700戶,並對年齡符合55歲或以上的人士進行問卷調查。社會工作局預期將取得800個有效樣本,而相關數據將作為本澳未來安老服務發展的參考依據。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於2011年進行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本澳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約有40,000人,佔本澳總人口7.2%,從整體人口結構的分佈中,可以預見未來本澳長者人口的比例將不斷上升。而隨著本澳人口老齡化情況日益明顯,社會上對長者的照顧及相關服務的需求將更為殷切,對此,社會工作局為了更有效地掌握本澳長者的實際狀況,以完善本澳未來的安老服務規劃,已於2012年開展了「澳門老齡指標」的資料搜集及分析工作,為未來長者服務的發展提供實際數據,以落實科學施政的目標。

「澳門老齡指標」是由「政策指標」和「服務指標」組成。社會工作局於去年經已完成了「政策指標」及「服務指標」的第一階段資料搜集工作,而第二階段的「服務指標」問卷調查工作則將於本年1月3日至25日期間進行,屆時將以問卷形式向被隨機抽取的住戶中年齡符合55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進行訪問,有關調查所取得的一切資料絕對保密,僅供研究用途。為讓受訪住戶瞭解及識別有關事宜,社會工作局已發信予被抽中的受訪住戶,告知調查員的到訪安排和其他相關資料。在住戶調查期間,負責調查工作的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調查員將會配戴由該學院簽發的工作證(印有社會工作局、嶺南大學及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的名稱及標誌、調查員姓名及職位等)、穿著鏡湖護理學院制服(見附圖),並於上午9時至晚上10時期間到訪被抽中的住所,調查員絕對不會在住戶不同意的情況下進入受訪者的居所。市民如有任何查詢,或欲核實調查員的身份,可致電熱線82956257或66136786向研究單位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