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不滿公屋質量提質詢

【本報訊】傳媒日前報導,社屋望善樓公共部分大面積牆身瓷磚剝落或拱起。建設發展辦公室解釋,這是天氣變化引起熱脹冷縮,強調與建築質量無關。事實上,從永寧經屋去年以來出現的系列涉嫌工程質量問題,到今次望善樓事件,建設辦及房屋局的回應如出一轍,表示“質量無問題”、“通過驗收”等,但問題一再出現,令公眾對公屋質量缺乏信心。面對萬九公屋的陸續建成,當局有必要採取嚴格措施,確保公屋質量,重拾居民的信心。

陳明金質詢當局:

1、對於望善樓多處公共部分出現大面積牆身瓷磚剝落或拱起等情況,當局解釋為天氣引起的熱脹冷縮所致。相關問題,當局有無專業及負責任地做過調查分析?抑或只是任由承建商自圓其說而當局照本宣科?有意見指出,澳門新舊樓宇不計其數,在相同氣候條件下,為何望善樓會明顯出現此問題?退一步說,即使存在相關因素,承建商並不是第一次建樓,作為專責部門的建設辦及監理公司亦有相關專業知識,在建造的過程中針對有關情況應有預判並有相應的防範舉措,而不是等問題出現才來“補鑊”,如此是否說明有關方面存在責任缺失、監管缺位?

2、當局一直強調,對於公屋工程,政府設有恆常監管機制,項目透過招標選取的監理公司監管工程的質量;在材料質量方面,亦有專業單位如土木工程實驗室及澳門大學作嚴格把關。然而問題的一再出現,令人不禁要問,在如此嚴格的監管之下,為何公屋質量還未能得到切實的保障,當中出現了甚麼問題?一系列的監管機制到底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另外,有關官員表示,公屋的收則驗樓標準與私人樓宇一樣,但令人質疑的是,同樣的驗樓標準,不一樣的是,為何包括永寧經屋、望善樓等公屋在竣工後短時間內卻頻頻出現問題?當局對此有何徹底的檢討及實質的改善?

3、近年來,一些社會問題不斷重複出現甚至變成老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缺乏實質性的問責制,如“澳門電訊”日前出現第三次斷網事件,該公司負責人曾在第二次斷網時信誓旦旦表示“一定不會出現第三次”,但這種口頭保證,在問責無力之下只能是“曇花一現”;公屋質量頻頻出現問題亦如是,每一次出現問題,相關部門總是一味推卸責任,結果事情不了了之,問題一而再再而三出現,令公眾逐漸對政府失去信心。本人去年初曾針對永寧經屋出現的質量問題提出質詢,希望當局建立相關的問責制,但並未獲實質回應。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建立績效評審制度,面對萬九公屋陸續建成,當局如何結合績效評審制度,促使官員以負責任的態度保質保量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