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集體胃腸道不適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接獲1間學校出現集體胃腸道不適的報告。水坑尾街婦聯學校K2B班,6名學童及班主任共7人出現嘔吐及發熱症狀。全部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無住院及無重症個案。

衛生局已安排採集學童及老師的大便樣本送檢,以確定引起是次群集性胃腸不適事件的病原體,同時亦已加強指導學校正確處理嘔吐物的方法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

諾沃克樣病毒和輪狀病毒是病毒性胃腸炎的常見病因,多發生於秋冬季節,極容易傳染。諾沃克樣病毒感染極容易在集體院舍,如安老院及學校引致爆發,各年齡人士均易感染,其傳播途徑包括: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經飛沫傳染。潛伏期通常為24至48小時。而輪狀病毒感染多見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傳播途徑主要是接觸患者的糞便。兩傳染病的病徴相似,包括噁心、嘔吐、腹瀉水樣便、腹痛和輕微發燒。一般病情較輕,為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1至5天,併發症不常見。兩疾病均須由實驗室檢測才能證實。

衛生局呼籲市民應特別注意個人、環境和食物衛生。食物從業者或護理人員如有嘔吐或腹瀉現象,切勿上班,並應儘早求診,採取嚴格的個人衛生措施,防止疾病進一步擴散。若出現懷疑病人時,照顧者應非常小心處理病人的糞便及嘔吐物,而在照顧完每一個病人後應立即更換手套及洗手。所有托兒所、學校、院舍及類似機構,如有集體發病情況,應即時聯絡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電話: 28700800),以便即時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