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將會打出同性戀合法化旗號? 立法會選舉將會打出同性戀合法化旗號?

已經表明將會脫離「新澳門學社」,與澳大副教授仇國平另行組隊參加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的「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前日在出席「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舉行的記者會中,坦然主動「出櫃」,公開承認自己的「同志」身份,並承認自己是「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的骨幹成員,正在投入為同性戀者爭取權益的工作。

本來,在社會日趨開化,訴求也日漸多元的今天,同性戀並不是一個大不了的道德問題,周庭希有作為「同志」的自由,旁人無權說三道四。但由於他已決定參加今年的立法會選舉,而澳門仍是一個較為淳樸以至是保守的社會,而且天主教教義的影響仍然較大,他的主動「出櫃」,就令人感到突兀:是否將會影響他的選情?實際上,在前日的記者會上,就有記者提問,他的「同志」身份曝光,會否擔心影響競選?周庭希則回答說,現在未有想得太多,「同志」權益是他優先考慮的問題,現時希望能夠做好保障「同志」權益的工作。至於有坊間的同性戀人士質疑突然有團體站出來關注「同志」權益的動機,周庭希則表示,過去一年台灣和香港不少同志主動「出櫃」,為同性戀者爭取權益,澳門亦有電影在香港同志影展獲得殊榮,加上快要訂立的《家暴法》可能會將同性同居剔除,嚴重損害「同志」權益,所以才站出來發聲,一切是時間上的巧合,並非「突然」出現。按此說法,周庭希等人組織「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並站出來為「同志」爭取權益,與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無關,亦即並非是將之作為吸引同性戀選民的選票的策略。

或許,這是周庭希的「同志價值觀」高於選舉得失的無私表現。但卻難以排除這正是他的選戰策略,吸引某些有同性戀傾向或是並不反對同性戀的選民的支持。實際上,他雖然是「新澳門學社」的理事長,按照政治倫理,就應為「新澳門學社」推出的主要候選人「抬轎」助選;而現在他卻要「坐轎」參選(這與三年多前他作為「民主新澳門」的次要候選人「陪跑」的情況有所不同),在與「新澳門學社」的候選人系出同源,同質性甚高,選票有所重疊的情況下,如果不以自己與「新澳門學社」主要參選人的特點有別,並與「新澳門學社」作出適當的區隔,「新澳門學社」的支持者在「順得哥情失嫂意」的情況下,是不願意浪費選票的。因此,他的這種做法,倘是帶有「另闢票源」的意圖,也並不出奇。畢竟,日前參與同性戀支持者遊行的人數,畢竟「新澳門學社」發動的「回歸日遊行」還要多,這個「新票源」可不能讓其白白流失掉。

倘是如此,就可算是幫了「新澳門學社」的一個大忙,避免受其「同志」身份所累,從而可作出清晰的區隔。盡管「新澳門學社」的支持者中,可能會有小部份是同性戀的實踐者、支持者或同情者,會轉去支持周庭希,但「新澳門學社」將會收到「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之效,與「同志」劃清界線,避免因此而流失天主教教友的選票。

實際上,在出身於「新澳門學社」的三位現任議員中,就有兩人是虔誠的天主教友,而且還曾長期在天主教機構工作。而其中的吳國昌,更是由天主教機構「臨門一腳」地將他踢進立法會的。--猶記得,當年前澳督高斯達藉著請求葡國總統恩尼斯將軍下令解散立法會,而修改選舉法,向華人居民開放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之後,天主教教友何思謙得到天主教機構的大力支持,衝破了「聯合大兵團作戰」的重圍,得以當選立法會議員。四年後更是反次為主,由他領銜的參選團體一舉拿下一半即三個直選議席,得票率反超前於「聯合大兵團」。此為澳門「非傳統愛國社團」最輝煌之時。

但到一九九二年的立法會選舉,天主教友除了何思謙繼續參選之外,在同一天主教機構服務的吳國昌也另行拉隊參選。據說,這家天主教機構的負責人某神父,頗為為難,因為「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順得哥情失嫂意」,因而決定不像過去幾屆那樣,動員天主教友支持特定的候選人,而是任由天主教友自行選擇。但在「冷靜期」的前一天,有人在媒體上刊文,不點名批評吳國昌為「嗡嗡叫的蒼蠅」,這使得某神父改變主意,以「民主高於民生」的理念,決定動員天教友們支持吳國昌。結果,吳國昌「破啼兒」躍上「龍門」,而曾經的「人氣王」何思謙卻黯然落選。而且日後出於同一天主教機構的兩人,政治際遇的「剪刀差」拉開得越來越大。

由此可見,在曾經作為天主教遠東教區主教府的澳門,天主教的影響還是很大的;而「新澳門學社」三子的支持者,就有不少天主教友,甚至有人認為,天主教選民除部份公務員之外,基本上是支持「新澳門學社」的候選人。因而違背天主教教義的周庭希「出走脫隊」參選,對「新澳門學社」來說,未嘗不是好事。否則,到了選戰激烈之時,就會演變成「吳成芳事件第二」,嚴重挫傷「新澳門學社」所推出候選人的選情。

實際上,天主教對於「性」,是頗為嚴肅的。按照天主教教義,天主教相信婚姻是神所立的神聖制度,婚姻的召命在創造人時已銘刻在男女的本性上。《聖經》和天主教教義始終主張,「婚姻制度及夫妻之愛,本質上便是為生育並教育子女的 ,二者形同婚姻的高峰與冠冕。」「神願意人特別參與祂的造化工程 ,神也降福男人及女人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因此,天主教連婚前性行為和婚外性行為也不能容忍,甚至是在澳門回歸前,一個「墮胎合法化」的法案也一直闖不過立法會這一關,這也是出於天主教教義的因素。這就更遑論同性戀行為了。

因此,天主教教義認為,同性結合不但違反創造者有關性愛的設計秩序,也否認了其豐富的象徵性意義,即性愛具體指出及實現自我交付及接納對方的婚姻事實——二人成一體的事實。根據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講法,同性結合的行為破壞了肉身在創造主計畫中的婚姻性意義:在夫婦的房事裏,丈夫以「進入」的方式把妻子「迎接」在懷內,而妻子則以「接納」的方式把自己「交付」在丈夫懷內;正是透過這種真實互動式的「交付」與「接納」,夫婦二人成一體的現實能具體地在房事中表達出來。簡言之,房事可說是夫婦結合的聖禮。在此意義下,天主教指出同性婚姻違反了身體作為聖禮標記的崇高價值,故此不能接受。

基於此,就使人猜測,周庭希之所以要「脫隊出走」,除了是出於知識青年「誰也不服誰」的心態之外,是否也與他的「同志」身份,與「新澳門學社」的票源基本盤是天主教教友相悖有關?而周庭希有份參與的「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所提出的訴求--認為澳門應當立法保障「同志」免受歧視,同性同居應受即將訂立的《家暴法》保護,以及將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否也是他參選立法會的主要綱領之一?

由此看來,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將會摻雜進更多的悖常因素,包括「同性戀合法化」,也包括涉黑團體要籍此「漂白」等。真是另類的「訴求多元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