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促建恆常機制保公屋質量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要求政府建立恆常監管機制,保障興建的公屋質量良好。

關翠杏指出,望善樓社屋入伙不到兩年,質量問題不斷出現。不少住戶入伙未夠兩個月,已發現單位內水喉漏水、木門及鐵門無法上鎖、廁所排水口高於地台導致積水,以及渠道發出濃烈臭味,部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更令人吃驚的是,半年前該大廈已有個別公共地方牆磚爆裂剝落,近月情況越趨嚴重,出入口大堂和多個樓層公共通道多處大面積牆磚爆裂剝落,隨會危及住戶安全。

關翠杏說,當局推說望善樓多處大面積瓷磚剝落與工程質量無關,只是安裝瓷磚時沒預留足夠空間,遇冷縮熱脹令瓷磚谷拱。若如當局所言,全澳鑲有瓷磚的建築物豈非處處現危情?難道承建商及分判在安裝瓷磚時,連預留伸縮空間的認識也沒有?安裝瓷磚手工操作不佳雖不屬結構問題,卻絕對影響施工質量。

她說,當局除了要盡快檢查和修復望善樓外,更須以今次事件為借鏡,全面加強監督在建公共房屋和和驗收工作,確保不出現同類問題,並須有機制跟進有不良施工紀錄的承建商和未有盡責履行監督責任的監理公司,懲處違例公司,以起阻嚇作用,甚至將其列入競投公共工程的黑名單,以確保承投政府工程的公司認真履行職責。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當局一直強調公屋和公共工程有嚴謹和恆常的多重監管機制,為工程用料質量把關。然而,為何從承建商、監理公司、公共檢測機構、再到政府部門最後驗收,都未能發現瓷磚安裝沒有足夠伸縮空間這種施工錯誤?當局今後有何機制確保同類事件不再出現?

二、當局目前有何機制對公共工程質量出現問題的承建商,以及未能盡責履行監督責任的監理公司作出懲處?又會如何向存在質量和技術問題的相關公司追究責任?會否把該等公司的不良紀錄列入競投公共工程的黑名單?

三、相對於私人工程,政府工程的造價不低,但無論是公屋項目,還是其他的各項公共工程,未能如期完成或質量不過關的問題屢見不鮮,究竟根源何在?當局有否認真總結經驗及教訓?曾否全面檢視目前公共工程的合同判給、工程質量監管,以及驗收制度是否存在系統性的缺失或漏洞?未來會有何改善或優化措施?當局除了恆常對工程材料質量把關外,對於施工過程和施工要求等會否制訂更明細的指引和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