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蘇檯燈會將於2月1日亮燈

【新華社南京1月9日電】記者9日從蘇州市旅遊部門獲悉,以“華燈鬧春,兩岸同慶”為主題的2013年蘇檯燈會展出方案基本排定,將於今年2月1日在蘇州金雞湖畔正式亮燈,預計參觀人次將達300萬。

據悉,2013蘇檯燈會展出時間為2013年2月1日至28日,蘇州金雞湖景區將作為本次燈會的主場地。屆時將展出大型燈組60多組,現場分成精彩蘇州區、蘇臺交流區、傳統互動燈區、水上燈區等四大主題燈區。

據蘇州市旅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配合燈展,現場還將舉行蘇州文化展示、春節歡樂互動、台灣廟會、元宵節慶及蘇州民俗文化等活動,推出美食、遊藝、燈謎、文藝表演等項目。

蘇檯燈會是江蘇和台灣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載體之一。自2010年起,已分別在南京與揚州成功舉辦了三屆。2013年蘇檯燈會台灣舉辦地為新竹市,蘇州市也將前往參加。

閩臺春運繁忙 福建應對有方

【中新社福州1月9日電】福建省交通運輸廳9日表示,今年將全力以赴做好兩岸海上客運道路旅客的接駁疏運與文明服務。

福建省運輸管理局當日透露,今年春運期間,將會有更多的兩岸同胞選擇福建沿海與台灣本島、金門、馬祖、澎湖之間的海上客運。

為滿足春運期間閩臺客運需求,福建對重點客運航線,尤其是閩臺直航、“小三通”海上客運,廈漳客運、廈門海上游等風景區旅遊客運航線將進行重點跟蹤管理,科學制定運輸方案,以保證客輪正班、正點運行。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春運辦預計,2013年春運期間,福建全省道路水路客運量將達8981萬人次。其中,全省道路旅客運輸量將達8653萬人次,同比增長約5%。全省水路客運量將達328萬人次(含對臺客運),同比增長約2%。

兩岸十大經貿事 貨幣清算居首

【中央社台北9日電】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今天公布「2012年兩岸十大經貿事件」調查結果,「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投保協議及中共18大」被列為前3大重要事件。

10大經貿事件前3名分別為兩岸簽署「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第8次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簽訂「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與「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中共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表示對台政策維持一貫性。

其餘依序是:馬英九宣示未來兩岸政策擴大深化交流、互設辦事處、檢討兩岸條例等3重點;大陸銀聯卡在台灣開通網路交易;金管會開放陸資來台參股;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落實;大陸9省市開放台商申請個體戶;大陸經濟成長不再保8;大陸與韓國、日本啟動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

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表示,2012年前10大經貿事件中,多數與政策延續性高的措施有關,這顯示兩岸在政策延續的推動及互信上,都有比較好的發展。

信安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吳再豐認為,過去兩岸經貿一直由民間走在前面,民間需求影響政府政策,這次調查,簽署貨幣清算備忘錄及開通銀聯卡都榜上有名,代表兩岸經貿影響層面已擴及尋常百姓的生活。

企業經理協進會名譽理事長姜志俊說,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備忘錄及投保協議後,兩岸經貿交流更深化,未來希望大陸能開放各省市、各領域的台商個體戶,對兩岸經濟更有利。

不只賺錢而已 滬台企打造形象

【中央社上海9日電】據不完全統計,上海市約有4000多家台資企業,在上海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眼中,每家台企都有為自已與台灣形象加分的正能量。他計畫以台資協會為平台,讓台企的正能量充分發揮。

葉惠德去年底回鍋出任上海市台商協會會長,就任後提出的工作目標之一,就是「建立台商形象」。

早期到中國大陸的台資企業規模多半不大,屬於中小型企業,經營管理缺乏制度,對待大陸員工也較偏嚴苛,加上台企老闆「包二奶」等負面事件,大陸台商的整體形象堪稱低落。

如今大陸台資企業的規模與經營管理都不可同日而語,許多台企生產製造的產品也受到大陸市場的肯定,但是整體形象似未相對提升。

葉惠德說,對台資企業來說,「形象」越來越來重要,例如上海的台商多半攜家帶眷而來,有些企業甚至已經由第二代接手,這類企業不只是要賺錢而已,也是要做事業,為了永續經營,有必要建立形象。

建立形象的方法很多,除了做好企業分內的生產與經營,葉惠德認為應該從關心社會的公益活動以及積極融入本地社會著手,「要讓這邊知道,台商不是只來賺錢,也關心社會,很有愛心。」

對於公益活動,葉惠德說,愛心不分大小,不一定是大筆捐款才能讓人留下印象,做義工就不用花一分錢。

不論小善大善,葉惠德認為,對企業來說,為善應該要讓人知道,上海台商協會主辦的台商雜誌就是台商善行的記錄者與宣導者,點滴累積,必定有助台商形象。

在兩岸交流中,台商可說是先行者,葉惠德說,遍布大陸的台資企業若能建立良好形象,也能提升台灣的形象;台灣的形象提升後,回過頭來也有助於台企的形象。

前往上海20年,葉惠德喜歡以「來自台灣的上海人」自居。他說自己這個來自台灣的上海人從晨起上班途中的一句句道早問好,就開始在為台商建立形象,希望未來上海人提到台商與台企時,閃過腦中是的是正面的「+」,而不是負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