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春節直航增班開放訂票

【新華社臺北1月11日電】2013年兩岸春節直航增開航班11日開放旅客訂票。來自台灣民航主管機構10日的統計顯示,目前台灣航空公司實際已申請增開99班,大陸航空公司已申請199班。

據瞭解,目前兩岸春節直航增班中以上海的92班最多,其次是杭州的44班及深圳的27班等。

兩岸民航主管部門於2012年12月在臺北舉行業務溝通會議,就2013年春節加班及兩岸航空運輸業務發展相關問題進行協商。雙方同意2013年兩岸春節增開航班自1月27日至2月24日,兩岸航空公司可視市場需求提出申請,原則上航班量不予限制,僅在繁忙機場按雙方航空公司需求量設定上限。

兩岸畫家臺北交流國畫技藝

【新華社臺北1月11日電】來自海峽兩岸的百餘位國畫名家11日會聚臺北孫中山紀念館,參加為期10天的第四屆當代中國畫學術論壇系列活動。畫家們將通過研討會和畫展等形式交流國畫技藝。

本屆活動是中國畫學術論壇首次在台灣舉行。活動邀請了100多位兩岸老中青三代中國畫名家,並精選出300幅作品參展。

活動期間,畫家們將參加人物、山水和花鳥學術畫展,台灣名家邀請展,兩岸名家交流筆會,專題學術峰會和臺北論壇等系列活動。

來臺參展的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張立辰在開幕式上說,台灣藝術家現代思維活躍,對國畫的發展有積極影響。在這次論壇上,兩岸名家將就中國畫如何發展以及現存的問題展開深入討論。

台灣師大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認為,大陸的國畫有較多如同寬闊大地一般的“雄偉表現”,而台灣由於海洋地域性的原因,會表現出更多的“活潑靚麗”。

本次活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和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主辦。

百名兩岸三地導演共謀華語電影“走出去”

【新華社1月11日電】第十二屆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11日在金門大學舉行,如何促進合拍片發展和推動華語電影“走出去”成為與會導演研討的焦點。

侯孝賢、朱延平、李少紅、馮小剛、陳凱歌、韓三平、爾冬升、吳思遠等逾百名兩岸三地知名電影導演出席研討會。

大陸導演、製片人韓三平表示,2012年大陸電影票房逾17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0.18%。但未來電影發展不能簡單看票房,而要努力增加觀影人次,推動電影院建設“往下走”,因為大陸多達7億的城鎮人口數量是華語電影發展的龐大市場。

他認為,印度寶萊塢電影的向外發展值得導演們思考。兩岸三地應加強合作,發揮各地人才的作用,將華語電影推上世界舞臺。

2012年福建居民赴臺遊人次增長21%

【新華社1月11日電】記者從福建省旅遊局獲悉,2012年全省居民赴臺遊8.92萬人次,比上年增長21%。其中,經“小三通”赴臺3.78萬人次,增長2.9%。

據福建省運輸管理局預估,今年春節期間,將會有更多的兩岸同胞選擇福建沿海與台灣本島、金門、馬祖、澎湖之間的海上客運。為滿足春節期間的客運需求,福建對重點客運航線,尤其是閩臺直航、“小三通”海上客運等進行重點跟蹤管理,科學制定運輸方案,以保證客輪正班、正點運行。

在上一個長假,也就是去年中秋國慶假日期間,受“小三通”個人遊、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旅遊及周邊省份經閩赴臺的旅遊團隊增多等因素影響,福建與台灣“小三通”海上客運以及閩臺海上直航客運量激增,共計31818人次,同比增長16.8%。

台灣貿易中心計劃今年在大陸舉辦9場台灣名品展

【新華社臺北1月11日電】台灣推動兩岸商貿的重要視窗——台灣貿易中心今年計劃在大陸的陜、冀、皖、浙等地舉辦9場台灣名品展,並以此為助力繼續開拓大陸市場。

這9場名品展暫定分別於4月在合肥、5月在石家莊、7月在天津、8月在大連、9月在杭州和南京、10月在西安和北京以及內蒙古自治區等地舉辦,將徵集逾3100家台灣廠商,通過總共7500個攤位,展示台灣的產業形象與優質產品。

同時,台灣貿易中心今年還擬組團參加吉林長春的東北亞博覽會、雲南昆明的南亞博覽會、廣西南寧的東盟博覽會、新疆烏魯木齊的亞歐博覽會以及黑龍江綏芬河的國際口岸貿易博覽會,以此為契機開拓邊貿商機。

自2009年以來,台灣貿易中心已在大陸各地舉辦22場台灣名品展,惠及臺商1.25萬家。

台灣貿易中心董事長王志剛10日表示,大陸已經明確了擴大內需以及加速城鎮化發展等目標,這對台灣廠商來說意味著巨大的商機。展望2013年,大陸以及其他新興市場仍將是台灣出口貿易的重點。

台灣貿易中心2012年12月已在上海、北京正式設立代表處,2013年將繼續推動在廣州、成都、青島、大連申設代表處。

針對大陸市場對智慧生活產業、醫療保健、自行車暨休閒用品等需求的增加,台灣貿易中心還計劃籌組拓銷團前往武漢、成都、上海等地尋找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