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發展 前景廣闊

胡錦濤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發展兩岸關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全面貫徹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和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這一重要論斷,是在科學總結改革開放30多年來兩岸關系發展經驗基礎上,結合當前形勢和任務,貫徹了我們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為兩岸關系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描繪了美好的藍圖。在党的對台方針政策指引下,在兩岸人民共同努力下,兩岸關系已經發生了歷史性、結構性變化,實現了從隔絕到交流、從對立到合作、從敵意到善意、從動蕩到平穩的巨大轉變,和平發展成為主流民意,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成為時代主題,兩岸社會一體化初步形成,“誰也離不開誰”的觀念深人人心,和平發展的勢頭不可阻擋,任何人任何政治勢力都難以撼動。

新形勢下,兩岸政治互信將進一步增強,政治軍事等重大問題協商談判有望開啟。過去四年多,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達成政治互信,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奠定了基礎。隨著兩岸關系向“深水區”推進,涉及政治、軍事、涉外以及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深層次問題逐漸顯露,如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兩岸政治關系、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兩岸和平協議等,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兩岸雙方更高程度的理解與信任。進一步夯實政治互信,是兩岸關系重大基礎工程。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人民利益決定政策走向,民心不可違。我們有理由相信,有了半個多世紀的歷史經驗,兩岸雙方將會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倍加呵護血濃于水的民族感情,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立場,在相互尊重中善意互動、在共同合作中累積信任,在解決問題中聚同化異,通過不同形式的交流協商談判,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求同存異,共創雙贏。正如中國國民黨給中共十八大的賀電所說,在現有基礎上鞏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成果,進一步擴大和深化交流,提升互信,共同謀劃炎黃子孫的福祉,共同創造兩岸光明的前途。

兩岸各領域交流將進一步發展,兩岸社會融合進程將加速推進。交流的范圍向更深更廣層次拓展,軍事安全、涉外事務等領域的“禁區”、“雷區”逐步打破,兩岸界限逐漸模糊,不再城牆高築、壁壘分明。經濟合作更加深化,雙方市場進一步開放,陸資人島形成規模,經貿交流更加機制化、規範化,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包括兩岸四地在內的。中華民族經濟體。有望形成,並作為世界上最強有力的經濟體之一,為中華民族贏得更有利的競爭地位。文化交流更加蓬勃發展,商簽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協議擺上日程,有望建成世界上最繁榮的文化市場之廣,既增進兩岸人民的認同、拓展中華文化的影響,同時也創造經濟效益和社會價值,直接造福百姓,特別是被“台獨”分裂勢力扭曲的部分島內民眾的文化歷史觀,重新得以撥亂反正。人員往來更加密切,管制藩籬逐步打破,往來兩岸越來越便利舒適,橫跨兩岸就學、就業、聯姻。定居更加便捷,兩岸人民的學習、工作和日常生活前所未有地融為一體,兩岸同胞的前途與命運與兩岸關系緊密相連。

兩岸民心將進一步靠近,命運共同體意識基本確立。民意的支持是和平發展的動力,民意的依歸是和平統一的條件。對峙年代,兩岸民眾盡管受到不同教育,但心是相連的,政治上有隔閡,心理上沒仇恨,大陸完成“兩彈一星”壯舉,台灣同胞同樣引以為豪。兩岸交流逐步開放後,壓抑了40年的情感-夕爆發,有幸見面的人們驚喜地發現雙方是如此親切、心心相印,相互支持、攜手發展成為民意的主流,特別是來自台灣的投資和先進的管理經驗、市場理念,直接為大陸的改革開放做出了貢獻。盡管其間兩岸關系也有逆流、風波、動蕩,但兩岸人民的心始終是相通的,兩岸人民的情感始終是相近的,兩岸人民的命運始終是相連的。兩岸關系進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後,大陸支持台灣的發展,台灣關心大陸的進步,兩岸同舟共濟,成功抵禦了國際金融危機、各類自然災害等侵襲,實現了共同發展進步,也增進兩岸人民之間的感情。更多的兩岸同胞認識到,大陸好,台灣好,兩岸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大陸方面將堅定地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理解、信賴、關心台灣同胞。“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們就會盡最大努力做好。”兩岸人民將團結起來,共同努力奮鬥,建設好中華民族共同家園。

台灣島內分裂勢力的市場進一步縮小,“台獨”註定是死路一條。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未來兩岸關系的發展仍會有困難、仍有會阻力、仍會有波折,甚至還可能有倒退,島內兩大陣營對立格局、一個中國框架內有關敏感問題處理、西方反華勢力的牽制遏制,特別是“台獨”分裂勢力的幹擾破壞等,仍然會沖擊兩岸關系,但和平發展是主流民意,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中國崛起是歷史必然。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歷來是形勢比人強,隨著大陸自身實力日益壯大和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形形色色的分裂勢力總有一天會走投無路,被迫改弦更張。“中國人民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作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進程中的兩岸關系,必將成為複興的助力而非阻力,兩岸人民作為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主人,將共用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榮光,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