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促早訂文物清單救古城牆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指嘉思欄兵營後山坡上一段古城牆有倒塌危機,這段古城牆全長約五十米已有四百多年歷史,價值可能高於大三巴旁一段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城牆。後者如今已被悉心保護,前者卻面臨倒塌乏人關注,希望政府加快重訂文物清單,將重要的建築文物盡快納入清單內,以便保護。

區錦新說,今年有團體發現嘉思欄兵營後方山坡上的一段古城牆有倒塌危機,估計是被大樹樹根穿插導致結構破壞。據專家考證,這古城牆已有四百多年歷史,全長約五十米,是現存最長最完整的一段古城牆,據悉其價值甚或高於大三巴旁一段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城牆。

這古城牆位處於山頂醫院的使用範圍內,附近沒有民居,平日鮮有遊人接近,有關城牆一直未獲社會重視。在場所見亦有人曾在城牆僭建鐵架鐵枝。現時已有一段城牆因樹根破壞而倒塌,另一段亦被大樹樹根抓著傾側,靠附近大樹及空置別墅支撐著。最令人擔心的是最上一段,一棵近百年大樹在士兵巡邏的步道上生長,估計樹根已深入城牆內,由於城牆已有一段歷史,很可能無力支撐百年大樹而面臨倒塌。

古城牆處於山頂醫院使用土地的範圍內,土地上的主要使用人是澳門特區政府,自保育人士發現古城牆至現時倒塌,仍未見相關公共部門積極介入,古城牆的有關歷史文化地位及價值仍未得到官方確認。這顯示,單靠公共部門關注保護澳門珍貴的文化遺產並不足夠,在正進入立法階段的文化遺產保護法,必須加入由公眾提出保護文化遺產的法定且具約束力的程序。

區錦新質詢當局:

1.古城牆被三棵大樹纏繞,其中一棵已令城牆一段倒塌,其餘一棵已是搖搖欲墜。樹根的穿插亦對城牆造成結構性破壞,倒下的大樹亦壓著鄰近的空置別墅。當寒冬過後雨季來臨,古城牆就危在旦夕。對於古城牆的修復已是刻不容緩。特區政府能否接納民間建議特事特辦,立即啟動相關考證程序,且同時進行復修加固?

2.古城牆事件顯示,澳門現存的文化遺產尚未得到全面保護。上述古城牆一直獲民間團體持續關注及定期組團考察,城牆倒塌亦是由有關團體第一時間發現。可是,至今此古城牆瀕危卻仍未得到有關當局重視。顯見,澳門的文化遺產單靠公共部門去關注保護並不足夠,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在文化遺產保護法內加入由民間提起對文化遺產的評定及保護之具約束力之法定程序,而並不僅僅限制於由文化局、其他公共部門及財產所有人提起?

3.現時本澳之文物清單已是澳葡時代所制訂,距今已近二十年,其中不少被民間珍視認定應該列入保護文物的建築仍遺珠於外。文遺法的制訂與文物清單當然有密切的關係,但兩者其實可並行不悖,文遺法制訂是一個方面,文物清單的重新修訂亦應同時進行。行政當局在這重訂文物清單方面到底有沒有開展工作?工作進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