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辦人口政策框架座談會

【本報訊】街坊總會中區辦事處日前舉辦了「人口政策框架」座談會,邀請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一行引介「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政策框架」諮詢文本並徵詢意見,與會街坊認同文本框架的宗旨和目標,強調未來人口規劃必須建基於科學數據之上,冀望當局進一步研究本澳配套設施、人口老化、公民素質等的長遠應對策略。

街總副理事長莫偉成主持了會議,政策研究室職務主管高展明、研究員阮建中、莫躍孺、連信森等一行出席了會議。

會上,劉本立介紹了「人口政策框架」諮詢文本的主要內容。他表示,人口政策與醫療、教育、房屋、社會保障等方面政策有密切關係。現時人口老化、生育率低、勞動力供應不足、住屋、教育等問題突出,成為澳門未來發展的瓶頸,值得社會關注。為解決人口問題,是次諮詢是希望通過理性探討,集思廣益,制訂出一個符合居民福祉和社會發展需要的人口政策,藉此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有與會者表示,根據2036年人口規模預測,屆時澳門人口可能達85.2萬人,這將涉及澳門承載力問題,不禁令人擔心未來的各類社區和社服、民生設施配套,如老人院、學校、社區中心、甚至與居民出行息息相關的巴士服務等能否跟上發展的腳步。他建議當局必須建基於科學數據上做好長遠配套規劃,包括人力資源培訓,才能有效地應對未來澳門人口結構的變化所帶來的各種挑戰和壓力。

亦有與會者指出,未來二十年的社會發展就要靠現在的八十後青年來接力,因此當局除了注重書本知識教育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年青人良好的個人素質和公民道德。另外,現時生育率持續偏低,加上社會上很多是雙職輪班父母,擔心未來本澳人力資源出現斷層及更多複雜的家庭問題,建議當局出台鼓勵生育措施,減輕家庭未來幾代人的養老經濟壓力。

劉本立回應稱,為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澳門正力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並致力推動區域間合作的發展,亦正是今次人口政策的宗旨所在,特區政府將持開放態度,現階段將廣泛認真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

當晚亦有出席者就長者醫療、社保、旅遊城市定位等問題發言,莫偉成總結時表示,人口政策框架與居民,甚至下一代生活息息相關,呼籲各坊會負責人積極推動會員參與,多提意見。是次座談會有近六十名街坊會代表出席,互動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