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要連任國民黨主席確是政治問題

就在民進黨藉著「火大」遊行挾帶「罷免馬英九」之際,國民黨內部也有人「造反」,黨籍「立委」蔡正元日前在臉書發文,直指根據《人民團體法》、《中國國民黨黨章》及前竹南鎮長康世儒案例,馬英九不得再選黨主席。而國民黨中央國民黨中央趕忙「減火」,發表聲明強調政黨的主管機關「內政部」已有清楚說明,依《人民團體法》規定,政黨是政治團體,相關規範並非依據《人民團體法》規範人民團體的規定,馬英九若登記參選,並未違反「連選得連任一次」;而馬英九也表示,他於二零零九年參選國民黨主席時,就已清楚說明,唯有由「總統」兼任黨主席,才能徹底實現民主國家政黨政治中「黨政密合、以黨輔政」的理念,也才能鞏固黨政的合作,有效達成執政的目標;而國民黨內一大票要角包括王金平、吳敦義、朱立倫、郝龍斌、胡志強等都紛紛為馬英九「保駕護航」。

但蔡正元仍然不依不饒,繼續在臉書上帖文開砲,指出任何阻礙馬英九再連任主席的法律都是錯誤的,並暗諷權力不知自我約束,漠視法律原則,玩弄法律漏洞的人,稱得上「改革者」嗎?蔡正元還公布數字,強調他所發的馬英九依法不能再選黨主席的文章,一天就吸引超過一百萬人瀏覽,顯示這項議題已經獲得大家的關注。

蔡正元歷來是「擁馬大將」,曾經在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中為身陷「特支費案」的馬英九能夠順利勝出,而提出「排黑條款」,並遠從北京搭機返台「救駕」。而如今卻反對馬英九連任黨主席,這究竟是蔡正元因為「恨鐵不成鋼」而「因愛成恨」,還是他要為自己計劃參選台北市長進行造勢活動?抑或是他代表了部份國民黨人,還有閱讀他的臉書的民眾的心聲,希望被視為「無能」的馬英九展現一次「有所作為」,「能」夠「讓賢」,讓真正有「能」的國民黨人出任黨主席,以扭轉目前國民黨的困境?這個「茶杯裡的風波」,是否會引發猛烈風暴?都是頗為值得關注的問題。

其實,從蔡正元的批評和國民黨中央的反駁,及主管社團事務的「內政部」副部長簡太郎的說明來看,都是從自己的立場出發而對《人民團體法》「各取所需」,因而「各有各的道理。但倘是政黨不受《人民團體法》的束限,就更凸顯了《政黨法》立法的迫切性。實際上世界上就有不少政黨的黨章是規定黨魁是「連選得連任一屆」的。但《政黨法》倘引入這個原則,可能會「累及」一大票「政黨主席」,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不能倖免。在此問題上,包括國民黨在內的這些政黨,其民主進步性還不如在「黨章」上明明白白寫明「主席連選得連任一次」的民進黨,何況民進黨主席的每屆任期只有兩年,而國民黨主席的每屆任期則為四年。也就是說,民進黨主席做完「連選得連任一次」的兩屆任期,只是相對於國民黨主席的一屆任期,而且按馬英九及國民黨中央的解釋,其任期是沒有限制的。

其實,馬英九倘是要為自己「解套」,就不如借著蔡正元「修改黨章」的說法,連消帶打地解決這個問題,但具體做法並不是蔡正元所說的把「連選連任一次」的「一次」刪除,而是參考《民主進步黨黨章》的做法,修改《中國國民黨黨章》,規定黨在執政時,「總統」為當然黨主席,其任期與「總統」任期同步。這也符合馬英九「黨政密合、以黨輔政」的理念,並可使得蔡正元的「馬英九自肥條款」之說被宣布「罪名不成立」。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在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指出,此事雖可用法律解決,但基本上卻是個政治事件。馬英九是因為領導威權降低,黨內才有人挑戰,蔡正元只是出來開第一槍而已;如果馬聲望如日中天,蔡也不敢開這一槍。馬現在若想化解這個處境,就得找回失去的人心。這番話或許道出了這場「茶杯裡的風波」的要害所在。確實,當年馬英九的聲望如日中天之時,雖然他「一萬次說過不選」,但在國民黨基層發動「勸進馬英九」的活動時,馬英九可以不顧在申請政治大學的教職時,政學兩界都有質疑,擔心他被錄取後不久又重出政壇,荒廢「教業」對學生不負責任,也對政治大學錄取教授的甄審委員會不義;而馬英九則以自己將會安心任教打保證,甄審委員會也為他緩頰。但不旋踵,他卻出來參選台北市長。但由於國民黨內無人能夠挑戰施政滿意度甚高的陳水扁,因而人們明知他此舉有違相關規則,也都原諒了他。

由此可見,倘若馬英九聲望如日中天,他要連任國民黨主席,蔡正元也不會開砲,反而明知欠妥也要「保駕護航」。但倘民望急跌,而且還辜負了廣大選民的期望,可以說是糟蹋了選民們的選票,甚至是當初那些漂亮的口號欺騙了選民,蔡正元提出此問題,就並不出奇。

何況,當年陳水扁以「總統」之身兼任民進黨主席時,馬英九就曾予以批評。他在初次競選「總統」時,也曾保證當選後實行黨政分開,不會兼任黨主席,如今卻違背諾言,至少是誠信出了問題。對此,馬英九應當深刻反思,即使是有黨內要角護航,並得以再次當選,也應放下「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謙卑以待。

現在看來,馬英九既然已經作出爭取連任黨主席的決定,是「擋也擋不住」的,關鍵是沒有人能夠挑戰他的地位。連當初馬英九首次參選黨主席時,曾得到南部黨員支持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今次也為他打圓場。其他的曾有意參選黨主席者,如台中市長胡志強,雖然也有人勸進,今次也卻轉而為馬英九護航。這其中的「政治」因素也就是太濃厚了。

為何會如此?因為黨主席的權力太大,分分鐘會「危害」自己的政治生涯。實際上。王金平在已連任兩屆「不分區立委」,按國民黨內規規定已不可再提名;而王金平倘是返回原選區參選,在「單一選區兩票制」,及已久末返回家鄉為選民服務之下,不容易選上,既然連「立委」都選不上就不能當「立法院長」。就在此「危急」之際,馬英九以主席之職權強力主導修訂內規,讓王金平得以繼續獲提名繼續參選「不分區立委」。馬英九如當選連任國民黨主席,是從今年七月起計算,其四年任期正好就涵蓋對二零一六年「立委」選舉的提名,王金平是以對馬英九表忠,來換取馬英九在提名「立委」參選人時,繼續行使「黨主席特權」。胡志強可能也有此問題,既然馬英九爭取繼續連任而使得自己原本參選黨主席的意圖失去空間,還是退會原點做「乖乖牌」,並以為馬英九保駕護航來表達自己「堅決不選」,就可換取明年「七合一」選舉時,馬英九繼續提名他為台中市長候選人。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