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牽動馬英九蘇貞昌政治前景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於今日投票點票。這次「立委」補選雖然只有一個議席,但卻是體察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以至是二零一六年「總統」、「立委」選舉走向的風向標,也是窺測藍綠兩黨未來政治發展前景的水晶球,更將是馬英九、蘇貞昌兩位黨主席榮辱升沈的分水嶺。選舉勝敗不但被視為是執政聲望低迷的馬政府連任後最大一次期中考,更將直接影響中台灣政治版圖變化,甚至衝擊今年中旬馬英九競選連任黨主席之路。因此,藍綠兩黨都全力投入輔選,昨日更達到高潮,其中民進黨還出動了前現任「雙主席」站臺輔選的架勢,國民黨則是「立法院長」王金平等政要南下輔選,可見兩黨都有「輸不得」的心理壓力。

本來,這席「立委」補選,由於台中市第二選區向來呈藍大綠小基本盤穩固的態勢,國民黨提名的顏寬恆應是穩贏不輸,躺著選也能當選。但實際情況似是有點不妙,由於馬政府近來經歷了美牛風暴、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以及軍公教退休年終慰問金、年金改革等議題接踵而來的衝擊,馬英九的民望已下跌到無法再跌的新低點;而且國民黨接連發生了林益世案、卓伯源案、李朝卿案、南投市長許淑華案,形象大受損害;再加上民進黨發動罷免「總統」和「立委」的攻勢,也直接影響到選民的心理,因而在該選區的藍綠民調首次發生「藍消綠長」的微妙變化。實際上,根據國民黨內的民調顯示,國民黨提名的顏寬恆與民進黨提名的陳世凱的民調差距僅在誤差範圍內,亦即是選舉結果隨時會翻盤。不過,即便民調數字吃緊,但估計顏寬恆仍將可贏二千票左右,低空掠過,贏得很辛苦。關鍵是必須衝高投票率,幸而天公作美,今天的天氣將會不錯,有利於選民出門投票,只要投票率能夠衝上五成,國民黨黨團就可增加一個議席——儘管顏清標過去也是國民黨的堅定同盟軍,但畢竟並沒有他兒子直接披掛國民黨戰袍出戰那樣穩當,可以避免曾經發生過的本來是國民黨黨團盟軍的無黨聯盟會「同床異夢」的情況。而民進黨則卻認為陳世凱可以勝出,將會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增加一個席位。

這場補選的結果對馬英九來說,至關重要。倘若是顏寬恆贏了,那就等於是馬英九的改革理念及作為得到民眾的認同,他的藍軍「共主」地位得以鞏固,黨主席選舉的障礙被一掃而空。當然,若是顏寬恆輸了,或是雖然贏了但贏得很驚險,就將會使馬英九提前「跛腳」,施政更是無力,以至是政令出不了「總統府」,因而在決策上更為畏縮與妥協,甚而可能會因此而失去黨主席的位子。倘此,國民黨內就將提前爆發「接棒人」的權力鬥爭。實際上,對「二零一六」懷有強烈企圖心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頻頻跑到台中為顏寬恆站臺,就令人隱隱地產生「提前佈局」的感覺。

因此,馬英九打破了台灣地區選舉政治的慣例,作為政黨領袖卻沒有親臨前線為候選人打氣,及就地操盤指揮。其原因,當然是有著顏清標認為馬英九已是「票房毒藥」,不但沒有為其兒子顏寬恆加分的功能,反而會失分,因而曾公開表態不歡迎馬英九為顏寬恆站臺的因素。但反過來說,馬英九之所以不顧為顏寬恆站臺,固然是擔心自己的形象「被染黑」(實際上這場補選就是因為顏清標被法院判處罪名成立而將之判決入獄並剝奪政治權利有關而致),且也不願被公眾視為曾是「一清專案」的對象的「同路人」;何況,倘若自己為顏寬恆站臺,而顏寬恆不幸又輸了,就會被視為自己連累了顏寬恆,從而佐證了自己是「票房毒藥」。

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來說,這場「立委」補選,是他自出任民進黨主席後的第一場選舉,他作為民進黨這架「選舉機器」的操縱人員,在他的前任蔡英文率領民進黨連續打贏幾場地方性選舉的「比照物」的相映之下,戰績如何將決定他今後的政治定位。而且,這是他喊出「罷馬」口號後的第一仗,贏輸均將會對未來「罷馬」行動發生著較大的影響。倘若是陳世凱贏了,就證明他的政治能力和選戰操盤能力,並不遜於其黨內對手蔡英文,這對他明年五月黨主席選舉的選情,將會有加持作用。而且,民進黨能在泛藍票倉的台中第二選區贏了,就可折射現時台灣地區的民心正在轉變,形勢已轉向有利於民進黨發展,這就將會大為激勵民進黨直搗黃龍,而且蘇貞昌也終於可以坐穩主帥的地位,統禦雄兵。但倘是陳世凱輸了,蘇貞昌的政治前景即告黯然,其領導能力就將受到黨內各大佬的質疑。壽誕首當其衝的是,在明年五月的民進黨主席選舉中,他將被被質疑,為何曾參加過大小多場選戰的老將,駕馭選戰的能力卻不如蔡英文?屆時,民進黨還將會面臨反對策略的全盤檢討,一場新的內部權力爭食亦將上演。

對此,蘇貞昌已是背水一戰,刻意將這場「立委」補選拉到「政黨對決」的高度;而國民黨則是力圖避免予人「政黨對決」的印象,而是大打地方服務牌,昨晚的造勢晚會就是以「服務不中斷,鄉親大團結」為訴求;延續「在地服務」的選戰主軸,晚會也將淡化政黨色彩。但馬英九可能會後悔,為何不按傳統慣例,繼續在顏家選區採取禮讓不提名措施,而是堅持要讓顏寬恆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以致有可能會弄巧反拙?而顏清標也將會後悔,為何要同意其兒子接受國民黨提名,以致選得這麼辛苦?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