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充分展現「市民利益無小事」的處置措施 一項充分展現「市民利益無小事」的處置措施

市面上若干著名暢銷品牌奶粉供應緊張,令到本澳嬰兒有「斷奶」之懮的情況,引起特區政府和特首崔世安的高度重視。特首崔世安昨日在政府總部召開聯席會議,聽取了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及相關部門彙報近期對此所採取的措施,並在經討論及研究後認為,事件關係澳門嬰兒健康,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因而決定採取短期措施,設立「母嬰臨時支持計劃」,優先保障本地居民購買奶粉。崔世安還指示各相關部門繼續密切監察奶粉供銷情況,因應變化,與奶粉供應及零售方保持溝通,確保供應量,並繼續進行巡查;海關也將繼續密切留意旅客過關情況。而隨後衛生局也舉行記者會,詳盡介紹為障本地家長優先購買奶粉而設的「母嬰臨時支持計劃」,主要是採取會員制,由澳門家長以自願性質參加登記。

特區政府將奶粉供應緊張定位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足見政府對此事態重視的程度,因而中新社在對此措施進行報導時,其標題使用了「驚動特首」的字眼。實際上,按照一般慣例,「突發事件」在公共衛生範疇內,是較多地指向傳染病流行、食物中毒、食水污染及工作、生存環境受到有毒有害物嚴重污染等危及居民健康,以至生命安全的事件,國務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就是作出這樣的界定。而奶粉供應緊張,無論情況如何嚴重,都不致於危害嬰兒的健康及生命安全,但特區政府卻是作出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定位,可見特區政府是以「市民利益無小事」,及關心下一代健康成長的角度考慮問題的。這充分展示了特區政府「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而行政長官聯席會議作出優先保障本地居民購買奶粉的「母嬰臨時支援計劃」, 是經過科學研究之下的產物,因而也完全符合特區政府所彰揚的「科學決策」精神。當然,這也與特首崔世安本人就具有公共 衛生 博士的個人專業背景密切相關。

若干暢銷品牌奶粉供應緊張,從種種情況看,主要原因是內地居民利用「個人遊」之便,擁來澳門搶購,以囤積過年有關。在內地發生「三鹿奶粉」事件之後,內地居民對內地生產的奶粉,出現信心危機,因而轉用外國生產的奶粉,尤其是幾個知名牌子的產品。而在過去,由於進口奶粉的關稅稅率較高,加上運輸及轉手批發的成本,導致售價較貴。這對內地居民來說,是一個不輕的負擔。因而也就利用「個人遊」之便,到澳門搶購。不排除也有「水客集團」僱用「水客」攜帶奶粉過關,以「螞蟻搬家」模式,一日來回多次,其「運輸量」比正式進口還高,而且也可規避海關徵收關稅。當然,在澳門,是否有批發商或零售商「囤積居奇」的因素,或是趁機使用綑綁式銷售等損害消費者利益的不規則銷售手法,更是將這種奶粉供應緊張狀態推向極致?也有待有關權責部門進行調查。

在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的情況,政府各相關部門也曾採取措施以作應對。但由於是各自為政,互不通氣,因而效果欠佳,甚至是所產生的正面效果被互相抵銷。今次由特首崔世安親自出面召開聯席會議,統籌協調政府各相關部門,按照「科學決策」的精神和程序,集中收集及分析處理資訊,並據此作出統一決策。雖然現在尚未有實際數據,對該項決策的實質效果作出檢驗,但以經驗習慣來比照,可能是在現有條件下較佳的應對做法。當然,還須兩面開弓,也須加強對澳門批發商和銷售商的調查,是否有囤積居奇,是否有綑綁式銷售。倘一經查出,就應依法予以嚴肅處理,以儆效尤,並維護健康的商業銷售環境。

根據行政長官聯席會議的決策,衛生局和消費者委員會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母嬰臨時支持計劃」的具體內容:從下週一起,衛生局下轄的衛生中心及衛生站,開始接受本地嬰兒家長、獲授權代理人或監護人親自登記(須帶嬰兒身份資料),自願與相應奶粉供應商建立會員機制;首次登記後可獲發購買奶粉卡,奶粉代理商將確保嬰兒所需奶粉的供應。參與這一計劃的包括美讚臣、美素佳兒、雀巢、雅培、雪印、惠氏和牛欄牌七個奶粉品牌的澳門代理商,這些代理商需保證:家長最遲在七天內可購買到嬰兒所需的每月最多五罐奶粉。

雖然有若干議員要求甚至是質詢特區政府,交代奶粉缺售的原因,但特區政府始終沒有正面回應,而是在宣佈「母嬰臨時支援計劃」的具體實施辦法時,以一句「特區海關也要繼續密切留意旅客過關(攜帶奶粉)情況」以作間接回應,儘管此句話是屬於計劃決策內容,並不是直接回應議員的質詢,但相信已是具有「畫公仔無需畫出腸」的效應。特區政府這樣做,並非是不重視議員的質詢,也不是「黑箱作業」,而是為了避免惡化澳門特區與內地關係,及造成類似香港上水的反對「水客」活動的不良社會輿論環境,挑起澳門居民對內地遊客的仇恨,從而不利於澳門旅遊市場的健康發展。特區政府的做法,是理性及務實的。當然,不公開發言,並不等於是不追查因由,實際上上述的那句話,就已是指示海關在監視遊客攜帶超量奶粉過境的情況及規律。

由於奶粉供應緊張的源頭來自內地「個人遊」旅客的搶購,事關澳門特區與內地的關係,因而要消除這個現象,還須內地有關部門配合。盡管內地遊客搶購奶粉是商業行為,無論是在澳門的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制度,還是內地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都不應據此實施過多的限制措施,而是應以保障本澳市民所需及增加進貨為主。在內地,海關總署雖然已於月前根據實際情況,宣佈降低暢銷外國牌子奶粉的進口稅率,但似乎是在組織進口貨源方面,仍然受制於某些薄弱環節。倘若內地能夠有充足的供應,即使是在售價中敲進了已經降低的海關關稅,及運輸、批發等成本,其售價也不會高於專程來澳門搶購的全部成本,他們也就樂得在內地購買,自然就會減輕澳門的供應負擔。與此同時,也須加大遏制「水貨」活動的力度,方法可以很多,包括對「水客」攜帶進境的奶粉進行檢疫檢驗。

在澳門,由政府作出決定限制遊客和市民購買奶粉的數量是不智的,有違自由市場原則。過去有藥房自行採取每一顧客每次只能購買兩罐的辦法,也不是好辦法。今次特區政府是以幫助市民保證能滿足需要的辦法,進行登記,這已足夠了。經過科學研究,五罐奶粉正好就是一歲以下嬰兒一個月的食用量。如果行之有效,也將會減少某些本澳市民超量購買囤積待用的現象。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