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正式授權人民幣在台業務最快春節前開辦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電】中國人民銀行與中國銀行臺北分行25日在北京簽署人民幣業務清算協議。根據協定,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銀行臺北分行為臺灣地區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向參加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提供清算及結算服務。

這被視為兩岸建立貨幣清算機制的新突破,也是中國銀行加快跨境人民幣清算業務的重要進展。

中國銀行相關負責人25日就此對記者表示,中國銀行臺北分行按照人民幣清算行業務的需求,在人員、系統、產品、流程等方面已經做了充分的準備。

據透露,下一步,中國銀行臺北分行將完成辦理人民幣清算業務的必需手續,協助臺灣主管機構召開人民幣清算業務說明會,並與各參加行簽署結算與清算協定,為參加行開立人民幣清算及結算帳戶,儘快推出人民幣清算服務。

中行同時表態稱,其臺北分行將充分發揮中國銀行跨境人民幣業務優勢,向參加行提供公平、及時、準確、專業的人民幣清算及結算服務。

此前,中國人民銀行已於2012年12月11日發佈公告稱,根據《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相關內容,經過評審,決定授權中國銀行臺北分行擔任臺灣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人民幣在台業務最快春節前開辦

【中新社香港1月25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25日表示,人民幣在台業務最快農曆春節前可開辦。

中國人民銀行25日與中國銀行臺北分行簽署“關於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中央社報導,臺灣“央行”當天臨時召開記者會,由楊金龍主持,宣佈農曆年前人民幣在台業務可開辦的訊息。

據指,人行與中銀臺北簽署清算協議後,28日中銀臺北將依規定向臺灣“央行”遞件申請為人民幣清算行,30日中銀臺北分行將與臺灣有關銀行,在臺北共同舉辦有關人民幣業務的法規及清算說明會。

楊金龍說,中銀臺北完成相關準備工作,臺灣外匯指定銀行(DBU)即可與中銀臺北簽署清算協定並辦理開戶;最快可於農曆年前有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

他說,兩岸貿易往來密切,如今在臺灣又有中銀臺北做為清算行,臺灣發展人民幣業務具有優勢。

楊金龍指出,依循香港的經驗,人民幣業務規模發展至600億元,相關理財商品陸續出籠。兩岸貿易往來密切,商務及觀光頻繁,以商貿為基礎逐步推展至投資,臺灣具有優勢,盼望人民幣在台業務規模愈來愈大。

此前,2008年6月30日,人民幣開始在臺灣多家銀行正式接受雙向兌換。

根據《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的相關內容,2012年12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稱,決定授權中國銀行臺北分行擔任臺灣人民幣業務清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