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署新春防火

【本報訊】消防局於農曆新年前,進行一系列防火宣傳活動,包括拜訪本澳民間團體、到各區域派發防火宣傳單張及聯同文化局前往本澳多個世遺廟宇進行防火巡查及宣傳;

在防火宣傳活動期間,消防局分別與“南西灣街區坊眾互助會”、“仔坊眾聯誼會”、“新橋區坊眾互助會”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大廈管理資源中心”舉辦防火宣傳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消防局官員與坊會進行座談,並聯同坊會義工到區內各處派發宣傳單張,以及為南西灣街區坊眾互助會及新橋區坊眾互助會舉辦兩場防火講座;其後亦會繼續增派人員到高樓街、風順堂、鏡湖馬路、大巷、高士德、俾利喇街、地寶街、官也街、仔舊城區一帶加防火宣傳工作,藉此加市民、商舖東主及員工的防火安全意識,降低火災發生的機會;

另外,於2013年1月期間,消防局將聯同文化局前往本澳多個世遺廟宇進行防火巡查及宣傳工作,配合世遺城區防火安全工作,希望藉此減低在農曆新年期間廟宇發生火災的機會。

為配合農歷新年假期,消防局的行動包括:

1. 在澳門、仔兩地的煙花炮仗燃放區及儲存區,消防局將會派員及消防車輛在場駐守。同時在燃放區之消防隊員將會配備AFT滅火水槍,以增強滅火的機動性及靈活性。以及於農歷新年期間,消防局各區行動站將會派出人員及車輛進行巡查,以策安全。

2. 為加強保護本澳世界文化遺產古跡及保障市民安全,消防局於本年2月9日晚上(年廿九晚)將會派出消防車輛駐守媽閣廟,以防止火災及意外發生。另於3月7日晚上(觀音開庫日)派出消防車輛駐守觀音廟,以作戒備。

消防局呼籲:

1. 在農曆新年期間,市民在進行大掃除時,切勿將垃圾或棄置的家具放置在走火通道,以免發生火警時做成障礙,影響逃生。

2. 而在祭祀時,應注意四周環境安全,切勿在易燃物品附近燃燒冥鏹,且應在化寶盤內燃燒,在完結時,應用水確保將所有火種淋熄,以避免發生火災。市民前往廟宇拜神祈福時,應小心香火,香燭亦要放在香爐上。

3. 出外旅遊出門前檢查家中爐具之氣體總開關是否已關閉,注意家中電器是否已切斷電源,尤其是電視機、電腦等電器。日常用電亦應注意安全,以免機件過熱而引致火災,小心及正確使用暖爐和氣體熱水爐。在電源電線方面,應該經常進行檢查,如有須要應由合資格的人員進行維修,防止漏電造成火患。

4. 市民如遇火警,應在安全的情況下盡快致電:2857222、119或120通知消防局,以便消防員盡快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