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機制推出保障本地人優先購買奶粉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召開跨範疇聯席會議,針對近期市面奶粉供應緊,商議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本澳市民能購買所需的嬰兒奶粉。會議決定,事件涉及本澳嬰兒健康,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政府決定採取短期措施,設立“母嬰臨時支援計劃”,優先保障本地居民購買奶粉。

行政長官聽取了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及相關部門匯報近期所採取的措施。經討論及研究後,決定由衛生局執行“母嬰臨時支援計劃”,確保本地居民優先購買嬰兒奶粉自用。

行政長官強調,為使本澳嬰兒成長不受影響,政府必須保障本澳居民優先購得奶粉,因應這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政府決定採取短期措施,協助本澳居民購買奶粉,這項短期計劃,一面執行,一面檢討,確本地居民獲得保障。

他指示相關部門繼續密切監察奶粉供銷情況,因應變化,與奶粉供應及零售方保持溝通,確保供應充足,並繼續巡查。海關將繼續密切留意旅客過關情況。

為保障本地家長優先購買奶粉而設的“母嬰臨時支援計劃”採取會員制,由本澳家長自願參加登記。衛生局及消費者委員會即日公佈計劃詳情,讓居民了解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