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日本公明黨黨首 接收日首相安倍晉三親筆信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

習近平表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邦交正常化40年來,各領域合作深度和廣度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有力促進了兩國各自的發展。中國政府重視發展中日關係的方針沒有變化。事實證明,兩國間四個政治文件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應堅持遵守。新形勢下,我們要像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那樣,體現出國家責任、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推動中日關係克服困難,繼續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保持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必須著眼大局,把握方向,及時妥善處理好兩國間存在的敏感問題。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日方應正視歷史和現實,以實際行動,同中方共同努力,通過對話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日方應尊重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正確處理歷史問題。中方重視山口在兩國關係面臨特殊形勢之際訪華,希望公明黨繼續為推動中日關係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山口那津男錶示,公明黨一直堅定致力於發展日中友好,主張遵守日中間四個政治檔確定的原則。作為日本聯合執政黨之一,公明黨將繼承和弘揚日中友好傳統,促進兩國交流與合作,推動通過對話妥善解決有關問題,為改善和發展日中關係做出積極努力。

山口那津男還向習近平轉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安倍在信中表示,日中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對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發展承擔著共同責任。我願從大局出發,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向前發展。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