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支援計劃令本地嬰兒不憂糧

【本報訊】數種品牌嬰兒奶粉近日供應緊張,政府決定採取“母嬰臨時支援計劃”,以保障本地居民能優先購買奶粉。衛生局和消費者委員會於昨日下午公佈了“詳情。

政府昨天召開的跨部門會議決定,由於奶粉供應緊張涉及本澳嬰兒健康,情況越來越嚴重,已發展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保障在本澳出生的1歲以下嬰兒有奶粉飲用,政府決定採取短期穩定措施,由衛生局執行“母嬰臨時支援計劃”,協助本澳出生的1歲以下嬰兒有奶粉供應。計劃一面執行,一面檢討,確保能達到保障本地居民的目的。

衛生局及其他有關部門正密切監察嬰兒奶粉的供應情況,據入口數據顯示,主要品牌嬰兒奶粉進口量正常,理應可滿足本澳嬰兒所需。但可能存在其他因素,令市面上多個嬰兒奶粉供不應求,衛生局必須採取措施。

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在會上介紹計劃詳情。衛生中心將為1歲以下具合法澳門居民身份的嬰兒登記並發出《母嬰臨時支援計劃購買記錄表》,向奶粉供應商提供有關資料。計劃於下星期一(28日)開始在各衛生中心及衛生站執行,登記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時至下午5時,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為上午9時至下午1時。

各衛生局中心熱線電話分別是:

塔石衛生中心 6300 9270。筷子基衛生中心 6300 9238。黑沙環衛生中心 6300 9089。風順堂衛生中心 6300 9237。海傍區衛生中心 6300 9140。仔衛生中心 6300 9337。路環衛生站 6300 9305。

為核實嬰兒的本澳居民身份,家長或監護人須親身到其所屬的衛生中心或衛生站進行登記,並提供以下資料:1) 家長或監護人的姓名及聯絡電話;2) 嬰兒的姓名及出生日期;3) 嬰兒的身份證或出生簡報(白卡)正本及金咭號碼;4) 需要的奶粉牌子、型號及數量。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表示,此計劃屬自願性質,家長及嬰兒之監護人在登記時應簽署同意書,同意衛生局將其資料提供給奶粉供應商。每名嬰兒每四週最多可向供應商訂購5罐奶粉。登記後1週內,供應商優先將奶粉售賣給已登記的嬰兒,有關奶粉的銷售形式及地點由供應商安排,售價則跟隨市面價格。家長或監護人在購買奶粉時,必須出示由衛生中心或衛生站發出的《母嬰臨時支援計劃購買記錄表》。奶粉供應商亦須登記每名嬰兒的奶粉購買紀錄,定期將有關資料送交衛生局,以便衛生局監察奶粉的銷售情況,目的是確保所有已登記嬰兒均能購得所需的奶粉。

消費者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表示,消費者委員會已取得市面上7隻奶粉品牌代理商支持“母嬰臨時支援計劃”,包括美贊臣、美素佳兒、雀巢、雅培、雪印、惠氏和牛欄牌的供應商。 他指出,奶粉供應商不應坐地起價,消費者委員會監察奶粉價格變化,倘奶粉價格有變,供應商應盡快通知消委會。

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呂健文主任表示,現在本澳合法入口和出售嬰兒配方奶粉全都安全可靠,主要營養成份基本相同,符合國際標準,嬰兒轉換奶粉不會影響健康。他強調轉換奶粉建議是根據大部份兒科專家的意見,有科學依據。

對於有傳媒指,行政長官於1月21日公開表示,醫院可考慮使用更多不同品牌的奶粉,讓家長多所選擇,以確保嬰兒有奶粉飲用,及後衛生局才建議家長為嬰兒轉換奶粉。衛生局說,事實上,局方早於1月16日已發新聞稿,說市民如有需要可聯絡負責衛生保健的醫生和護士,調整服用的奶粉及牌子,並不存在行政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