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調整傳聞若真或可解決馬英九之困

關於江宜樺任「行政院長」,毛治國任「行政院」副院長,現任「行政院長」陳沖則轉任「中央銀行」總裁的傳聞,雖然馬英九未予證實,「總統府」發言人范薑泰基也聲稱是「捕風捉影」,但昨晚「華視」仍然報道,「行政院長」確定由副院長江宜樺接任,副院長遺缺由「交通部長」毛治國接任。至於現任「行政院長」陳沖,則轉任「總統府」資政。深夜黨政高層發佈訊息對此報導予以說明,表示馬英九經多方思考徵詢,決定作出上述人事決定。至於其他的「內閣」人事,則尚在徵詢中;目前媒體報道皆屬臆測,一旦有確定人事,即會對外發布。

這一人事調整,或許將會有利於馬政府走出困境,及有利於國民黨內部的團結。因此,不排除是馬英九在早已有此構想,但為避免又被抨擊為「拍腦袋決策」,因而先行透過媒體「放風」,看看政壇有何反應;倘反應是正面積極的,才予正式宣佈。

實際上,陳沖雖然是一個優秀的財經官員,也雖然是工作態度積極,但目前台灣地區的經濟困境,並非完全是金融政策所致,而是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而陳沖過去長期在較為封閉的金融系統工作,缺少一種協調統籌的工作歷練,因而擔任「行政院長」可能會有能力不足之虞。當然,如果是太平盛世,相關官員即使是 「躺著幹」,經濟形勢也會風生水起,因而由陳沖出任「行政院長」,並不存在是否適任的問題。但現時是台灣經濟如此地困頓,馬英九的聲望也低到幾乎跌穿兩位數,「行政院長」所需要的專業能力,就不單止是金融,而是全面的,而且還需要有協商折衷能力,因而由陳沖出任「行政院長」,並非是專業對口。當時馬英九面對美國和歐洲金融危機,判斷像當年亞洲金融風暴那樣,直接衝擊台灣金融市場,因而禮請陳沖出任「行政院長」,就像是當年蕭萬長力挽狂瀾那樣。但後來的形勢發展卻是,儘管台灣經濟確實是受到美國和歐洲金融危機的影響,但並非是直接衝擊台灣金融市場,而是綜合性的,因而由陳沖出任「行政院長」,就顯得其專業並非對口。

儘管如此,陳沖也並非是毫無作為。實際上,就如黨政高層昨晚所指,過去一年,陳沖所領導的行政團隊在全球經濟陷入低迷的情況下,仍奮力端出各項經濟振興方案,為台灣拚經濟,並推出多項改革政策。此外,陳沖也充分發揮其專業領導,從油電費合理化、證所稅、年終慰問金、年金改革等面向,多次領導台灣重大改革。去年全年平均失業率百分之四點二四,為四年來最低,CPI年增率也維持在百分之二以下,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已經實屬不易。

那麼,由江宜樺出任「行政院長」,是否適當人選?江宜樺的專長並非財經,而是政治。實際上,他曾出任「研考會」主委及「內政部長」,都並非是財經首長。但以政治是經濟集中表現的觀點看,由政治人才出任「行政院長」,或許是當今階段無可奈何的應對做法,至少是可以統籌協調各方面的關係。

其實,倘若確實是由江宜樺出任「行政院長」,還可避免國民黨內分裂,並可避免馬英九與連戰之間關係惡化。這是因為,江宜樺在出任「行政院長」後,就必須集中精力處理政務尤其是經濟問題,這就將約束其突然跑去參選臺北市長的行為。實際上,與上述的道理一樣,倘是在大平盛世如此肆意而為,並沒有甚麼不妥,但現時是「搶救馬政府」的關鍵時刻 ,「行政院長」頻繁更換更不利於補強馬政府的不足。因此,江宜樺出任「行政院長」,等於是向世人宣佈,原先或曾有過的由江宜樺出選臺北市的安排,已經被徹底放棄。

倘此,連勝文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參加國民黨的臺北市長黨內初選,在獲得黨內廣泛支持下,代表國民黨出戰。這就可讓馬九改善與連戰的關係,也能符合黨內外的期待,更可為國民黨的「新陳代謝」開闢道路。

實際上,馬英九與連戰的關係,雖然在表面上尚未於達到「電閃雷鳴」的地步,但暗中還是有槓杠的。幾天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指出馬英九不適宜連任黨主席,就被一些人私下認為是折謝了連戰不滿馬英九的心態。因為蔡正元正是連系人馬,至少也會是與連戰關係密切。

從種種跡象看,連戰不滿馬英九,不僅僅止是對待連勝文被槍擊後的冷漠表情及所為,而是出於大是大非,那就是馬英九未能全面落實執行「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各項規定。尤其是在兩岸關係發展進入「深水區」後,馬英九卻是停步不前了。

當然,也有個人因素,包括就在連戰與胡錦濤達成《兩岸和平發屜共同願景》,並爭取到大陸贈送熊貓、水果零關稅登陸,其個人威望達致從政幾十年來的最高峰,正是更好地率領國民黨高歌猛進,大有可為之際,馬英九卻突然要出任國民黨主席,打斷了連戰的宏圖大志。而在當時,連戰的第二個國民黨主席任期尚未完成,因而並不存在「連選得連任一屆」的問題。

再追溯以往,二零零四年「連宋配」失利指望•之夜,連戰、宋楚瑜要率隊進行「總統府」抗議之際,時任臺北市長的馬英九卻以未經事前申請為由,予以阻攔,並聲稱將會鎮壓,從而打破了連戰的街頭行動計劃,讓連戰極為不滿。

因此,倘若馬英及九在黨內外許多人都力捧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的情況下,仍然堅持由江宜樺出選,可能會將使其與連戰的關係決裂。因此,任命江宜樺出任「行政院長」,就是一個既可以禮讓連勝文,又可使自己獲得放棄讓江宜樺出選臺北市長的體面下臺階,一舉兩得。

或許,江宜樺在出任一段時間「行政院」副院長後,已經發現了問題的癥結所在,只不過是自己的職位授權不足,而未能放手大幹而已。而馬英九在瞭解到他的困擾之後,覺得有其道理,因而趁勢而為,讓他出任「行政院長」,或許能夠解決馬政府及國民黨聲勢低迷的問題。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