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人民幣業務將帶來大陸經濟紅利

【新華社1月31日電】台灣經濟學者31日在此間表示,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建立和人民幣業務在台灣的開啟,將加強兩岸經貿聯繫,並讓台灣分享更多的大陸發展紅利。

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31日舉辦“開放人民幣業務對台灣金融之影響”研討會。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在會上表示,人民幣業務在台灣的開展,對台灣的最大好處在於使台灣經濟享受大陸強勁經濟增長帶來的紅利。

中國人民銀行與中國銀行臺北分行25日簽訂《關於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海峽兩岸的金融機構很快即可通過代理行管道為客戶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外,也可通過清算行管道為客戶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

鄭貞茂提出,借助兩岸“通匯”的實現,台灣應搭上人民幣國際化之路的順風車,與大陸一起分享發展收益,從而將台灣的資本市場做大,並隨著人民幣的國際化而推動自身的國際化。

台灣大學經濟學教授林建甫說,目前台灣金融服務業的附加價值還有提升空間。而人民幣業務在台灣的開展,將對提升台灣服務業附加價值起到重要作用。

他還認為,台灣的金融企業只要做出特色,服務好台灣產業,就能夠做好人民幣業務。

台灣2012年GDP增長1.25%

【新華社1月31日電】台灣當局統計部門3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台灣經濟增長率概估為1.25%,預測2013年經濟增長率將達到3.53%。

台灣2012年人均GDP達20374美元,CPI上漲1.93%。

臺當局統計部門預測,2013年台灣經濟增長率為3.53%,比前次預測的3.15%上調0.38個百分點。人均GDP將達21207美元,CPI則將上漲1.31%。

兩岸投保協議2月1日生效

【新華社1月31日電】記者從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獲悉,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31日換函通報,雙方已完成《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及《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實施的相關準備。根據協議生效條款的相關規定,兩項協議將於2013年2月1日生效。

上述兩項協議於2012年8月9日兩會第八次會談簽署。

31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就《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將正式生效發表談話。他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地看到協議雙方順利完成了各自相關準備程式,協議即將正式生效,希望雙方業務主管部門儘快出臺配套措施,確保協議順利實施。我們相信,協議的實施將有助於更強有力地保護兩岸投資者權益,逐步減少投資限制,創造公平的投資環境,促進兩岸雙向投資,增進兩岸經濟繁榮。

台灣農特產“趕集”大陸年貨市場

【新華社1月31日電】 “吃蜜棗,早幸福!”北京新發地水果批發中心30日舉辦了一場高雄蜜棗推介會,台灣業者不只為自己的優質農產品賣力“吆喝”,還借諧音向大陸同胞提前拜年,送上新春祝福。

春節臨近,大陸年貨市場熱鬧紅火,人們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發現不少台灣農特產品也跨海前來“趕集”。

在北京,台灣水果這幾天“傾巢而出”。蜜棗是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與相關企業此次來京推介的主角,為拉近與京城消費者的距離,主辦方借力風靡兩岸的電視劇《甄嬛傳》,特意安排四位清宮戲裝扮的“嬪妃”在活動現場擔當代言人,促銷台灣時令水果。

28日,由全國供銷總社與中國果品流通協會主辦的“2013年台灣水果節”在北京家樂福超市的18家門店同時啟動,柳橙、木瓜、鳳梨、楊桃、芭樂(芭樂)、蓮霧、釋迦、香蕉、葡萄柚等十多種台灣特色水果集中亮相,大大豐富了春節市場供應。

人民幣在臺業務下月開辦

【新華社1月31日電】台灣貨幣政策主管機關30日表示,人民幣在臺業務最快可於2月6日開辦。

在與中國銀行臺北分行共同舉辦的“人民幣業務法規及清算說明會”上,該機關表示,隨著台灣地區人民幣清算行的落實,臺外匯指定銀行(DBU)已可與中國銀行臺北分行簽署清算協議,並辦理開戶。各銀行最快可於2月6日開辦人民幣業務,回應公眾於農曆新年前辦理人民幣業務的期待。

台灣智能手機今年出貨預估將逾2.5億台

【新華社1月31日電】台灣資訊科技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最新預估稱,今年台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達2.51億台,年增長為22.5%;產值將達到542億美元,年增長19.7%。

台灣是全球智慧手機生產重鎮。去年該產業因受專利訴訟及供貨不足問題影響,整體出貨量不如預期。預估今年擺脫專利訴訟影響之後,整體出貨量可望較去年增長;從單價來看,今年移動電話產業平均銷售單價,將由221美元略降為216美元。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林柏齊表示,台灣代工廠商受到多家國際品牌客戶轉型影響,後續訂單較偏向樂觀,但大陸的代工業者未來也將生產摩托羅拉手機,可能會影響台灣廠商未來接單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