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促修訂工傷賠償制度 僱員投訴僱主不依法放假

【本報訊】工聯屬下北區及司打口兩個職工服務中心去年共接獲1,669宗個案,涉及2,100多人次,其中包括僱員投訴僱主不依法給予假期及“疊假”等問題。另外,工聯促請政府盡快修訂工作意外及職業病賠償制度,以保障工人的權益。

兩中心去年共處理了逾五百宗關於福利保障問題的個案,其中較多涉及納入社會保障基金及申領福利等問題。另有居民因前一年度居澳末滿183天未獲中央儲蓄撥款而向中心求助。

在勞動事務方面,446宗個案中涉及605人次,不少是有關被雇主解雇的問題,如投訴無理解雇、查詢解雇補償的計算,有不少職工投訴雇主不依法給予假期,及疊假等問題。

工聯權益工作部主任李靜儀稱,勞工法實施至今逾4年,須適時檢討及修訂,尤其須跟進強制性假期重疊,例如2012年出現多年一遇的強制性假期重疊問題,不少員工關注,尤其是服務業的員工希望有機制確保他們可享受全數法定假期,保障他們的權益。

李靜儀指,近年本澳經濟環境好轉,但仍偶有發生欠薪個案,部分涉及人數眾多。由於現行法律未完善,追討欠薪過程漫長,部分雇主刻意逃避責任或結業,員工無法追回欠款。若雇主沒向社保供款,更難確保雇員獲債權墊支權利。工聯強烈要求政府關注被欠薪雇員的權益,儘快完善現行債權墊支制度。

工聯又促請政府盡快修訂工作意外及職業病賠償制度,明定工傷後支付的責任實體,以及檢討工傷休息天數、治療期長短及判斷受傷程度等規定,以免產生爭議。

工聯維權幹事盧惠芬稱,目前工傷事故賠償上限300萬元,法例規定醫療費若超出此數可按衛生護理法定制度跟進。工聯認為工傷者應受免費醫療保障。

工聯指出,有傷者憑主治醫生證明可休假,但保險公司派出的顧問醫生認為僱員可提早上班,最終出現爭議,法院採納了保驗公司指定顧問醫生的意見後,傷者最終收取的損害賠償的天數少於實際的休息天數。工聯要求政府儘快以法律作出明確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