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澳蓮運保證改善計劃必定全落實

【本報訊】維澳蓮運去年7月起實施改善計劃,從巴士硬件、優化營運管理、人員培訓、客戶服務。改善計劃正有序實施,會完成計劃中的所有項目,提升服務水平。

維澳蓮運說,公司現時的巴士均於2011年根據政府要求標準全新購入,包括245輛大、中及小型巴士,平均車齡不足兩年。公司採納了公眾對巴士的大多數意見,改善了部份硬件,如在全線小巴門上加設扶手,方便長者上落巴士;移除後門旁一個座位,提升下車安全。公司現正為全線巴士加裝開關門提示燈及蜂鳴器,目前超過一半的巴士已裝妥這設備,預料2月底全部裝妥。

其他巴士公司陸續替換高齡巴士,引入廢氣排放量低更符合環保之車輛,維澳蓮運表示這做法值得參考。公司引入三輛符合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低地台的新型小巴,並於本月份已正式為其第一輛歐五低地台新型小巴進行道路測試,現進入最後調整階段,將於第一季試行走路面。

維澳蓮運稱,管理方面,公司優化控制中心及編更部門,今年1月成立「營運規劃中心」,提升班次編制、實時營運狀況及前線人員的績效評鑑。管理部門已正式遷移至旅遊塔停車場,加強中層管理人員與前線人員的溝通。公司正同時引進“EAT Pro”多功能實時監察系統,於第二季開始測試,前線監督人員可通過平板電腦實時掌握車輛的行駛資料,包括路線資訊、車輛停留時間、車輛進出站點等等,為更準確有效調度車輛及應對突發狀況作好準備。

人員培訓方面,所有車長已接受「防衛性駕駛」培訓課程,學習利用有效的觀察辨別危險、運用適合操控將危機化解。超過80%車長亦已接受環保駕駛培訓,加強應用環保及安全駕駛技巧。

另外,維澳蓮運於去年12月起邀請澳門旅遊學院講師,為前線人員進行客戶服務培訓,提升前線員工的服務意識。首階段已有超過一半前線人員參與,之後安排其餘前線員工接受培訓。

客戶服務方面,維澳蓮運自去年7月底延長客戶服務熱線的服務時間,由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6時至凌晨1時,覆蓋公司全部線路營運時間,以滿足客戶查詢的需要以及方便公眾提出意見。客戶服務中心電腦化系統軟件「Listen」亦已完成升級,記錄所有查詢、建議及投訴,以便公司跟進。

維澳蓮運表示,公司定會完成改善計劃所有項目,加強營運安全、提升班次穩定、優化硬件,同時強化員工培訓及內部溝通,提升公交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