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受訪者不滿空氣質素 團體認為情況不樂觀

【本報訊】群力智庫中心發表“澳門空氣品質探討報告”,指本澳空氣品質不容樂觀。調查顯示,過半受訪者對本澳空氣質素表示不滿意。中心希望當局採取措施,訂定改善本澳空氣狀況的具體時間和指標。

空氣品質不容樂觀

群力智庫中心表示,從2012年環保局發表的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0來看,本澳大氣中可吸入懸浮粒子全年平均濃度62微克/立方米,相對於空氣品質準則值,長期暴露在會增加6%至15%的死亡風險。

有見及此,中心與去年在本澳設立8個臨時監測點,對可吸入顆粒物(PM10)進行抽檢和分析。經檢測發現,大部分監測點的污染水準符合本澳及鄰近地區當時的平均水準,只有外港碼頭巴士站附近及高士德錄得偏高水準。中心認為與巴士、旅遊巴及發財巴的管理較差有關。

中心認為,本澳空氣質素狀況不容樂觀,空氣品質不良的天數增加,可吸入懸浮粒子超標天數明顯上升。其中2011年本澳大氣中可吸入懸浮粒子全年平均濃度水準超出世界衛生組織指引上限213%,空氣質素遠不及紐約、倫敦、悉尼和香港。而去年,由於增加PM2.5指標,空氣指數屬“不良”的日數達到25天。今年以來,首30日就已經有16天空氣質素屬“不良”。

中心亦稱,雖然本澳環保局近年來對改善空氣質素作出不少努力。但仍未見政府提出重大空氣污染源排放標準、污染控制策略及監察機制的實際執行方案。

過半市民不滿空氣質素

群力智庫中心亦於群年10月進行空氣質素問卷調查,回收938份問卷。分析顯示,58.2%的受訪市民不滿意澳門現時的空氣質素,認為現時空氣自訴與5年前比較感覺變差的亦有58.85%;63.11%的受訪者認為本澳空氣污染已經影響到自己或家人健康,其中19.72%更表示“影響好大”。

另外,分別有超過六成的受訪市民認為空氣污染會影響旅客到澳門的意欲,以及本澳城市形象。更有近八成的市民贊成政府儘快推出提高空氣質素的政策,而對應該參與制定空氣政策的部門,受訪市民認為居於首四位的依此是環境保護局、交通事務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和衛生局。

切實行動改善空氣狀況

中心認為,本澳空氣質素極受區域影響,因此應與內地進一步合作,改善日益惡化的空氣質素。同時亦建議:考慮到空氣質素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在制訂新空氣質素指標和政策時應納入衛生部門;重視空氣污染的發佈機制,加強衛生與教育部門的協調;增大綠化面積;

對作為主要污染源的車輛,中心建議:建立在用車尾氣排放標準,執行車輛排放管制措施;淘汰污染嚴重的車輛,控制車輛數量;規定舊型車輛及工程機械加裝微粒過濾裝置。同時在不影響路面情況的前提下嘉慶路邊實地抽檢。

中心建議建立重大空氣污染源排放標準和減排措施,科學監督油煙排放情況水,並訂定改善本澳空氣狀況的具體時間和進度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