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本唐卡藝術精品展

【本報訊】由澳門基金會、民政總署、澳門藝術博物館合辦的《蓮生妙相――娘本唐卡藝術精品展》明日下午6:30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展覽廳開幕,展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熱貢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唐卡藝術大師娘本先生精品唐卡作品60幅,歡迎有興趣人士留意展期前往參觀欣賞。

娘本,土族,1971年出生於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隆務鎮吾屯上莊。先後被評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熱貢藝術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中國知識產權文化大使、首屆中國唐卡大師、青海民間工藝大師、青海省勞動模範和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標兵。現任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青海省民族民間藝術品工藝美術協會副秘書長、青海黃南州熱貢畫院院長。

娘本大師在30多年的藝術實踐中,吸取各家所長,在繼承“熱貢藝術”傳統風格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借鑒其師夏吾才讓大師作品中的“敦煌飛天”和西藏唐卡的色調風格,融熱貢唐卡的用金技藝和漢族工筆劃技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唐卡藝術風格,成為熱貢唐卡轉型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近年來,隨著娘本唐卡繪畫作品在國內外影響的擴大,他的許多作品分別獲得了不同級別的獎項,深受國內外文化藝術界、宗教界和藏學界人士喜愛。娘本表示,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將熱貢藝術發揚光大,讓熱貢藝術融入民眾、融入當代、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此次展覽將展出娘本先生精品唐卡作品60幅,在設色上充分利用固有色和誇張色的配合,畫佛像時,多用高純度誇張的色彩,配合佛像優美的造型,在現實與幻影般的環境中,展現神佛的魅力,創作出奇麗的藝術境界。在描繪現實景物時,則使用固有色,色彩明亮豔麗,具有自然景物動人的本色。在唐卡繪製中濃重飽和的用金技術與淡雅柔和面部設色又是他的絕活之一,金箔磨粉及調配的工序繁多而複雜、要求甚高,用金箔勾畫出的唐卡,熠熠閃亮,氣韻十足。根據畫中人物面部表情的要求,配製淡雅柔和的顏料設色,既體現了“佛菩薩”的莊嚴魅力,又表現出現實生活中人們對美好理想生活的渴望與追求。

展覽於2月5日開幕,展期至2月24日,於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展覽廳展出(逢星期一休憩),歡迎有興趣人士前往參觀欣賞。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電話:28727066,電郵:unesco_info@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