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迎來節前高峰 公路民航鐵路積極應戰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3日是農曆小年,又是週日,部分地區下起了小雪,春運也迎來了節前高峰。

交通運輸部發言人何建仲介紹,全國各車站3日共投入大中型客車86萬輛,首次動用了專門為客流高峰時準備的2萬輛高峰應急運力。他預測,今天全國道路運輸旅客量將在8800萬人次左右,創歷史新高。

截至3日8時,受降雪、路面結冰影響,山西、河北、黑龍江、吉林局部路段封閉。預計下午能恢復通行。

各地交通部門針對客流特點推出特色服務。為方便農民工返鄉,江蘇南通汽運集團將流動售票車開到南通開發區,送上春運班車時刻表,現場售票。無錫今年新增中國銀行70餘個自助終端購票系統。青島長途汽車站則推出“郵寄兒童”服務,現已“郵寄”43名7-12歲兒童。

在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總部,南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譚萬庚正在總調度室。他說,客座緊張情況下南航將換大飛機飛熱點航線,爭取讓更多返鄉旅客坐上飛機。

據悉,3日民航起降航班總量將近1萬個。南航大連至三亞、廈門、廣州、北京、昆明、海口、南京等航班客座率都在90%以上,部分航線“一票難求”。

3日一早,廣州火車站廣場搭建的16個臨時候車區已經站滿候車旅客。為解決春運客流大、站內候車面積不足的矛盾,廣州站實行站內候車室與廣場臨時候車棚“分階段滾動候車法”,設置客運組織指揮臺統一指揮協調。

2月3日,鐵路預計發送586萬人次,加開臨客642列,盡最大努力疏導旅客。南昌鐵路局8882名幹部職工全部到位,執行臨客乘務、實名制驗證、安檢查危等各項任務。廣州站站長易劍波說,今年站內服務台還開設了臨時醫護點、免費電話等,為旅客提供免費醫藥和打電話回家服務。

鐵路部門提醒,目前旅客退票量大,僅北京西站最多時日退票近4萬張。旅客退票後,票額將實時返回系統並投入發售,旅客可通過網站、電話訂票、人工視窗等查詢和購買。(完)

北京瑞雪迎小年 發佈道路結冰黃色預警

3日是中國農曆小年,淩晨5時左右,一場瑞雪陸續登陸北京各個區域,京城現已是銀裝素裹。

“好大的雪!”截至上午9時許,京城大部分區域已鋪上了一床薄薄“蠶絲被”,停在戶外的汽車也戴上了白色帽子,紛飛的雪花仍在飄落。

然而,和網民在微博上發出的感嘆不同,氣象專家表示,3日的降雪最多為小到中雪級別。從目前來看,大部分區域最終降雪量仍將是小雪級別。

據北京市氣象臺發佈的5時至8時的降水量,全市平均0.4毫米,城區平均0.6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現在順義水文站,達到2毫米,積雪深度為1釐米左右。

北京氣象部門已於6時發佈道路結冰黃色預警,預計白天北京仍有小雪,且地表溫度低於0攝氏度,道路將出現結冰現象,提醒出行市民注意防範。

據北京南站官方微博消息,受降雪影響,為確保安全,京津城際列車均降速運行,北京南站始發的部分京津城際列車停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