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加強打擊走私肉類

【本報訊】春節將至,本地肉類需求增加,為避免未經檢疫肉類流入澳門,海關上星期開始,展開連串的打擊行動,防止肉類非法進口,行動於春節假期繼續進行。

本月一日及二日,關員破獲三宗非法進口肉類活動,共緝獲未經檢疫之肉丸16公斤、已宰家禽39公斤及豬內臟2公斤。三名澳門居民被邀往海關總部協助調查。

2月1日上午7時,關員發現有水客把剛從內地攜帶回來的物品置於黑沙環長壽大馬路信託廣場近巴士站門口附近地下,於是在現場監視,其後一名男子整理有關物品準備離開時,關員立即截查,該名男子被邀請返回海關總部協助調查,該名男子聲稱從事飲食業,為「雞X燒臘」負責人,他透過一名水客從內地購買其所需的肉類帶回本澳,準備帶回店鋪作食材用。是次行共緝獲己禽鮮雞16公斤及豬內臟2公斤。

同日上午11時,關員發現一名男子駕駛電單到華大新第二街近11號地鋪附整理水客之前放下之物品,關員立即截查,發現一批未經驗疫的肉丸。該名男子聲稱,他受一名男子委託,到上址收集該批肉丸,再交往祐漢街市「金x」及「永X」凍肉。事成可收取澳門元20元作酬勞。是次行動共緝獲各類肉丸共16公斤。

二日早上7時,關員發現有水客將從內地帶回之物放置於台山如意閣附近,其後一名男子到場整理這些物品,關員上前截查,檢獲一批未經檢疫已宰家禽。該名男子聲稱該批家禽是以澳門元100元帶工費透過一名水客帶回本澳,準備運往新口岸售予「x記葡國餐廳」作食材之用。是次行動,共緝獲已宰鮮雞及雞內臟共14公斤、水鴨8公斤及乳鴿3公斤。

海關將以《對外貿易法》起訴該三名男子。如罪成,最高可被判十萬元的罰款。海關將把有關食肆資料通報權限部門跟進。

海關呼籲市民切勿購買來歷不明鮮活產品進入本澳,如發現有食肆購買來歷不明的食材,或懷疑有地點為收集點,或食肆如發現有人兜售懷疑非法進口食材,應立即向海關舉報,電話:(+853)28559944或(+853)2896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