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外訪首行為何是日本而不是美國?

蘇貞昌在出任民進黨主席,透過「嗆馬」的「火大遊行」再追加「四罷」口號,暫時收服黨內的其他「天王」之後,終於可以放心出國訪問了。蘇貞昌比其幾位前任就職後出國的時間稍遲,這倒也不足為奇,畢竟他在競選黨主席的過程中,及自接任黨主席之後,遭遇到其幾位前任所未曾遇到的夾攻或不配合,只有在「安好內」之後才能放心出行。只是他的首次出行便一反其他主席的首先去「拜」美國這個最重要的「碼頭」的「指定動作」,而是改採「自選動作」去「拜」日本這個次要的「碼頭」,卻令人有「丈八高的和尚--摸不著頭腦」之感。

而據各方面消息來源研判,蘇貞昌採取這個悖常做法,可能是基於內外兩大因素。在「內」的因素方面,是力圖達到「一箭雙雕」之效。其一是要討好黨內「獨」派人士。在他競選黨主席時,「獨」派是對他不信任的,因而推出了吳榮義與他對撼。「獨」派雖然明知吳榮義不是他的對手,但也可以扯薄他的選票,讓他在幾大勢力夾攻之下頹然落選。對此,蘇貞昌深知,無論是在二零一四年的民進黨主席競逐中,還是在二零一五年的民進黨「總統」初選中,都不能得罪「獨」派。尤其是在蔡英文或是已躝過了「連選得連任一屆」的「旋轉門」,或是部份民進黨人認為她比蘇貞昌更有勝算機會,在推出吳榮義與他相爭之幕後「推手」「獨」派元老辜寬敏,也曾叫喊過「不能讓穿裙子的選總統」之下,蘇貞昌必須緊緊抓住「獨」派,並討得「獨」派歡心後,「穿褲子」的蘇貞昌就能戰勝「穿裙子」的蔡英文。而台灣地區的「獨」派思維的來源--皇軍思想,及「獨派」活動的大本營是在日本,因而蘇貞昌的首次出訪就選擇日本,就大有向「獨」派交心之嫌。

其二是也有防範謝長廷之意。眾所周知,在民進黨「新四大天王」中,蘇貞昌和遊錫都沒有出國留學的經驗。而蔡英文先後留美及留英;謝長廷則是留日。因此,謝長廷在日本有不少「粉絲」。雖然說,謝長廷至今好像沒有再次「出山」的跡象,但只怕萬一不怕一萬,誰知道被稱為「智多星」的他是否是施行「韜晦」之計?或是倘有甚麼意外時,他是否會乘勢而起?因此,必須設法割斷至少是攔阻謝長廷與日本的聯繫。而蘇貞昌在彌補其最欠缺的國際資源的動作中,選擇首先前往日本訪問,可能就帶有這樣的意圖。

至於「外」的因素方面,不少來自藍軍內部的消息說,美國鑑於一來是按照西方「政黨輪替」的普世價值及政黨政治慣例;二來是擔心國民黨長期執政下去,將會使民進黨陷於邊緣化,以後再難以翻身;三來說憂慮「馬英九後」的國民黨領導人由於沒有「國共內戰」的包袱,在台灣內外環境的壓力下,不排除將會與中國大陸走得更近(最近就有不少台灣青年表達願意加入中國共產黨,台灣情治部門也破獲了現役軍人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案件),這就籍將會使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意圖破產,「太平洋第一島鏈」就將會出現「缺口」。因此,美國已經暗中向民進黨「交底」,只要在未來幾年不再像陳水扁那麼與華府「過不去」,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選舉中,美國就將會像在二零零零年支持陳水扁那樣,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據說,馬英九就是接獲了這一重要情資,才決定打破由「外交官」駐美的慣例,要其「分身」金溥聰「出山」出任駐美代表,力圖充分運用金溥聰的人脈關係及公共關係功夫,力圖扭轉美國的這一「戰略方向」。

既然美國已經決定在「二零一六」支持民進黨,蘇貞昌心中也就「吃定」了美國,而不將美國放在心上,而是改變慣例,先行訪問日本,爭取日本的支持。尤其是在馬政府在釣魚島事態上,雖然是立場不那麼堅決,但畢竟是堅持對釣魚島的主權訴求,而且也曾派出公務船為「保釣」船護航。民進黨為爭取日本的支持,就必須向日本「交心」,倘民進黨上臺,將會在釣魚島問題上以至是台日關係上,有著與馬政府、國民黨不同的政策和策略。這也正是蘇貞昌在出訪前夕,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會面時所說的,馬政府派公務船護送「保釣」人士的做法,只會引起不必要的緊張。過去中國無法介入釣魚台,現在則透過台灣染指這個區域,甚至籍此主張對台主權。民進黨為了台灣這個區域的戰略利益,處理釣魚台議題絕不配合中國。就是既要為了討好美國,更是為了諂媚日本。

由此,日本也很重視蘇貞昌的這次到訪。據說自民黨現任副黨魁高村正彥,前防衛長官出身的幹事長石破茂,及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日眾議員岸信夫都將與蘇貞昌會面或進行早餐會,接待層級都不低。

至於蘇貞昌是否會晤石原慎太郎的問題,民進黨內掀起論戰。蘇貞昌還是較為小心謹慎,因為這將會流失大量的中間選票,而且也將會引發台海緊張局勢,就連美國也不會樂意見到。因此,他放風說目前並沒有與石原慎太郎「一對一」會面的計劃。這句話其實是大有玄機,不是「一對一」,不等於是不會經事先安排,兩人在酒會等之類的公眾場合「偶遇」,握手示好,也算是見了面,方方面面都照顧到了。

對此,「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指出,如果蘇貞昌在很多人的場合碰到石原,很難苛責;但如果兩人單獨會談,各界的反映可能不太一樣,重要的是,石原對美國來講也是不受歡迎的人物,民進黨不要因此與美國搞壞關係。尤其是在釣魚台問題升溫的敏感時刻,與石原單獨見面談什麼,不容易拿捏,蘇貞昌應該避免。  與「新潮流」結盟的蘇貞昌,應當能聽得進「新潮流系」元老林濁水的這番話。

蘇貞昌在抵達日本的第一晚,就在與一百多名旅日台僑的聚會中聲稱,他這次訪日之旅,將重點談民進黨要如何奪回政權。因此可判定,蘇貞昌這個定名為「民主和平繁榮之旅」的訪日之行,實際上是他的「邁向總統」之路的「起步禮」,端看他是否有政治智慧,小心處理好各種複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