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聯“五烈士”其實是“內鬥”犧牲品

共產國際扶持王明

1931年1月7日,在共產國際駐中國代表團團長米夫的主持下,中共六屆四中全會在上海武定路修德坊 6號秘密舉行。開會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扶持王明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領袖。開會的情況,據當是在場的六屆中委羅章龍回憶說:

最後由米夫起立宣佈進行選舉,提名王明、博古等名字,說明共產國際全力支持他們的決心。座中諸同志不耐,以腳擦地板,會場上一片噓聲四起,登時秩序紊亂。史文彬首先起立,代表出席的中委等26人聲明選舉不合手續,會議應即停開,宣告會議決裂。於是代表群起集體退席,走出會場。

在這次會議上,王明和博古都被增補為中央委員,王明甚至還成了政治局委員。會上六屆中委史文彬提出:這樣的增補不符合黨章的規定,共產國際也不能隨意任命本黨中央執行委員會以外之個人擔任中央領導成員。會後,羅章龍、史文彬等26個聯名寫信給米夫,再次表示會議為非法,應宣而會議一切決議及選舉為無效。

中共高層走向分裂

米夫感到事情有點不好辦,就邀請反對四中全會的人來開個會,以消除分歧。但雙方都還是堅持各自原來的意見,說不到一塊兒去。最後,隨同米夫前來的一個外國人說:“我們對於今日會議完全感到失望,這證明你們是有組織、有綱領地來反對四中全會,已經走向反國際反黨的道路。你們反對四中全會領導就是反革命,叛徒特務,一律開除中央委員和黨籍!”說罷米夫等三個外國人就怒氣衝衝地下樓而去。

三個國際代表離去之後,顧順章在會場上出現了。他要求大家在這裏再住一夜。說是外面似有警情,如果走難保安全,並且將門上鎖,以阻止人外出。大家感覺到他不懷好意,就衝破他的阻攔,分批離去了。事後才聽說,顧順章奉命留難,果然是想消滅這些反對者。

這些不承認四中全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的人,就另外成了一個“中共中央非常委員會”(簡稱“非委”)。同時,革命文藝界也發生了分裂。“非委”的文藝組織中國革命文藝聯盟(簡稱“革文聯”)是李求實組織起來的。其成員有柔石、胡也頻、殷夫等人。

犧牲者被定為叛徒

1931年 1月17日,“非委”在三馬路東方飯店原蘇准會所租的房間裏舉行擴大會議。羅章龍和史文彬兩人臨時有別的事沒有到場。他們不知道,整個會場已經被大隊英租界工部局老閘捕房巡捕及中國政府50多名便衣警探包圍了。當大家開完會正要撤退的時候,就全都被捕了。當場抓了29人。當天晚上和第二天還在別的地方抓了李求實等12人。羅章龍說,這次大逮捕顯然是有叛徒告密。 究竟是誰告的密呢? “對此一般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顧順章打電話向工部局告密;另一種說法是一個從莫斯科東方大學回國的學生與慘案有關。此人叫唐虞,他與王明很要好。”

1月17日在東方飯店被捕的這一批政治犯,其中23人,於 2月7日深夜至 8日淩晨,在龍華警備司令部被秘密處死了。他們之中有中共中央非常委員會領導人林育南、何孟雄、李求實等人,還有非委革文聯的作家柔石、殷夫、胡也頻,還有非委候補中委馮鏗。

這裏的柔石、殷夫(又名白莽)、胡也頻、馮鏗和李求實(又名李偉森)原是“左聯”的成員,他們就被稱為“左聯五烈士”。羅章龍回憶:“後來臨中(指六屆四中全會所產生的中共中央)文件公認何(孟雄)等23人為反黨,為叛徒,公然宣稱他們不是烈士。” 直到1945年4月中共六屆七中全會,才認定他們是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