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水情樂觀節水勿鬆懈

【本報訊】近期西江流域降雨較多,珠海竹銀水庫和其它對澳供水水庫的庫容均較為理想,預計本澳今年春節假期供水安全將得到有效的保障。

相比去年,今年上游來水情況較樂觀,各河道於入冬後均保持較高流量,各上游水電站蓄水情況亦較樂觀,儲備了一定能力於鹹潮突發情況出現時作緊急調動之用。

截至二月七日,竹銀水庫的蓄水總量約為二千九百萬立方米,而珠海南系統水庫群的蓄水總量約為四百萬立方米,蓄水量和水質情況均較為理想。進入一月下旬(農曆十二月中)以來,平崗泵站及竹洲頭泵站來水鹹度理想,並由於水庫蓄水情況良好,開泵與調度均無需動用搶淡或稀釋等策略,總體情況仍在可控範圍內。本澳一月份的自來水鹹度均保持在約每公升二十毫克水平,屬於綠色低鹹度級別。

為紓解鹹潮對珠澳兩地供水安全帶來的影響,粵澳雙方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共同推進各項短中長期措施,多管齊下保障供水安全。當中,竹銀水源工程於二零一一年四月落成,有效地提高了對澳供水系統的蓄水能力,使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

小組會繼續與內地水利部門保持緊密的溝通和協調,密切監察珠江口的鹹潮情況,適時採取應變措施,以保障對澳供水的質和量,並會視乎實際情況,及時向市民發佈鹹潮最新情況和自來水鹹度資訊。預計今年春節期間鹹潮形勢及水量較為樂觀,但小組呼籲全澳市民和各行各業繼續支持節約用水的工作,攜手共建澳門成為節水型城市。

小組一直遵循《澳門節水規劃大綱》的開源節流方針開展相關工作,目前小組現正就本澳未來十年的再生水發展規劃作公開諮詢,並編制了《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2013-2022)》諮詢文本,已舉辦了多場面向社會不同界別人士的公眾介紹會,廣泛聽取市民大眾就再生水發展提出的寶貴意見。諮詢期至2月28日,歡迎市民透過以下方式踴躍發表意見,網頁、電郵(water_conservation@marine.gov.mo)、傳真(89882450)或郵寄(澳門郵政信箱47號),共同為構建節水型社會而作出貢獻。更多有關資料可瀏覽小組網頁(http://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