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軍自述:春晚“黑色三分鐘”的烏龍事故

央視主持人朱軍在其新著《我的零點時刻》(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中,披露了兩屆春晚零點報時對主持人的考驗。

2007年的春晚結束以後,我們六個主持人集體失眠。原因我不說,大家也都知道,那就是所謂“黑色三分鐘”的烏龍事故。

事情原委是這樣的。那年春晚由於前面的語言類節目超時,導演組臨時決定把一個零點之前的節目調到零點以後,這樣一來,上一首歌曲結束後,距離零點報時還空出三分多鐘,刨去一段一分十秒長的固定臺詞,還多出將近兩分鐘的空隙。總導演金越把這個消息告訴給我們六人時,臺上的歌曲已經進入尾聲,我們每個人都繃著神經硬著頭皮上臺。我心裏一直在打鼓,不知道事先的預案能不能撐足那兩分多鐘。

我們的預案是上臺以後,說完固定臺詞,我和周濤再一人念兩份賀電,隨後進入倒計時,這事就算帶過。只是張澤群即興添加的對聯影響了預案的實施。 澤群為了救場,自己擬了一副對聯,上臺之前向金越請示,金越心裏沒底,就沒同意:“你別亂加,對聯又不是咱們的強項。”澤群大概對那一副對聯挺滿意,沒捨得丟,上臺等劉芳菲說完一段,他接下去就說了那副對聯。因為事先沒有和我們溝通過,大家瞬間就懵了,他也比較忐忑,不小心說錯了,對聯沒對齊整,緊張的情緒頓時蔓延開來,於是,引發了“多米諾骨牌效應”。

此時李詠已經接過了澤群的話頭,也是過於緊張,忘記控制時間了,不緊不慢地撐場。聽著聽著,周濤急了:“得進了,不進的話,那段正詞都來不及了。”簡單交流過後,我就把手裏的電報揣進兜裏,盯著表,覺得差不多了,就找了一個氣口,調高音調切入,開講那段事先準備好的臺詞:“親愛的朋友們,零點的鐘聲就要敲響了,一個嶄新的春天即將到來! ”看我起了頭,大家隨即也進入了預設的臺詞軌道,每人一句走了一輪,等劉芳菲說完她自己的半句主持詞,就又輪到李詠接話。可能是之前意外太多,李詠晃了一下神,臺上出現了瞬間的停滯,時間很短促,但直播的時候還是比較明顯的。這時候周濤又主動添加了一段臺詞,還未說完,李詠又接著她的話往下說,話趕話,很不幸沒趕上,就這樣,一下子就亂了。

隨後李詠試圖補救,又即興發揮了一段,開始給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拜年。這時候離零點報時還有13秒鐘,我盯著表,眼看著秒針一格一格地跳過,感覺渾身血液都湧上了腦袋。在這個十萬火急的關口,我猛然提高了聲調,打斷了所有人的話:“親愛的觀眾朋友們,一個嶄新的春天已經來臨,在這美好的時刻讓我們共同祝願中華民族——和順和美,國泰民安! ” 趕了兩秒,“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新年的鐘聲終於敲響!以上就是所謂的“黑色三分鐘”的始末。 下來以後,所有的人都特別沮喪,那麼關鍵的一個結點上出了這麼個紕漏,誰也不吭聲,悶頭坐著。當時正在直播,節目還得繼續,總導演和台領導也不好說什麼。我稍微緩了一下神,站起來,沖他們五個揮揮手:“行了行了,整理一下情緒,下面還有四十來分鐘呢。有什麼事等直播結束以後再說,先把後半截幹完了。 ”結果第二天起床,就看到滿社會對“黑色三分鐘”的議論,滿眼看到的新聞都變成了我和李詠打架,並繪聲繪色地描述了我倆在後臺大打出手的全過程。

也是從那一年以後,導演下了明確指令:“上去無論發生任何情況,一切交給朱軍一個人。 ”那時候開始,我真正體悟到何謂“老同志”,真正明白了作為春晚“資深主持”所必需的擔當。舞臺越大,榮耀越大,你所擔負的責任也越大。

2011年春晚,類似的情況又發生了。當我和我的五位同事周濤、李詠、董卿、張澤群、朱迅把既定主持詞說完後,離零點倒計時還有整整1分20秒。耳麥中響起了總導演的補台命令,我來不及思考,更不容遲疑,迅速調整,進入戰鬥。似乎仰仗一種職業本能,現場的一切瞬間轉換為奇妙的力量,打開了我的思路。 1分20秒之後,新年鐘聲零誤差敲響。到了後臺,我得到了導演和同事“太棒了”的稱許,自己當時也有種劫後餘生的喜悅。

但是到了第二天起床看重播的時候,一絲悵然在我心底慢慢地蔓延開來,其實是有遺憾的。那段自行添加的臺詞整體比較空洞,除了一句“凝望著母親的白髮,撫摸著孩子的笑臉”實實在在地傳遞出了人生的某種況味———這是徐小帆生前,我們倆經常在一起發出的感歎,嚮往著等到了現在這把歲數,樂享天倫,歲月靜好,心中踏實。但是故人已去,當年的祈願竟成了遙不可及的奢望。雖然這個夢想之於小帆已徹底破滅,我也有一半無法實現,借著春晚轉達給他人也無不可,可我還是覺得唐突了故人。

我有些自責,為什麼不按照自己的第一直覺發言?當時上場以後,我第一反應就是想告訴大家真相:此時此刻距離一個新的春天還有一分多鐘,我們幾個人把所有準備好的詞都已經告訴您了,現在站在了時間的門檻兒上,我不知道該說什麼,要不咱們拉拉家常,您回家了嗎?您家的餃子包好了嗎?您的鞭炮準備好了嗎?或者讓我們一起靜靜等待零點鐘聲的敲響,現在還有多少秒。在那一瞬間,我的個人意志終究還是服從了全局,我不假思索脫口而出:“親愛的朋友們,金鼓齊鳴,壯志飛揚……”調子漸漸拔高,把所有美好的詞彙統統往裏堆砌,“我想此時此刻我們都滿懷著激動的心情在迎接一個嶄新春天的到來。此時此刻,我們都站在了時間的門檻,凝望著母親的白髮,撫摸著孩子的笑臉,”看著時間一秒鐘一秒鐘地過去,我拉長了語調,“我想我們所有的人都真心地對自己說一句:真好,我們又過了一個平安、和諧、幸福的快樂年。 ”為了撐時間,我的語速更緩慢了,看重播的時候都能感覺得到,“親愛的朋友們,您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和著這迎春的鼓聲,迎接辛卯兔年嶄新春天的到來! ”精彩不精彩,只有自己明白。這次補台乾脆利落,甚至做得不著痕跡,從某種程度而言它是成功的,但它不是我心裏最想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