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守護好我們的每一片海域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7日考察中國國家海域動態監視監測管理系統時說,要科學整合海上執法力量,強化綜合執法。希望你們牢記使命,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守護好我們的每一片海域。

農曆春節將至,李克強7日來到中國國家海洋局,通過衛星視頻連線,向正在極地和大洋執行任務的科考隊員致以節日問候和新春祝福,看望在京隊員和隊員家屬的代表,並慰問海監工作人員。

李克強說,海洋對人類的生存發展至關重要。中國是海洋大國,有遼闊海域,必須高度重視海洋戰略。海洋既是能源、資源的巨大寶庫,也是地球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建設海洋強國,是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要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促進藍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李克強強調,走向海洋要倡導合作互利的原則,各國只有協調行動、共同開發,才能實現多贏目標。我們要以更加積極開放的姿態,參與和推動國際交流,在海洋科技、海洋環境、防災減災和極地事務等領域加強合作,努力使廣闊海洋真正成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既連接彼此,更造福人類。

李克強考察了國家海域動態監視監測管理系統,通過大螢幕觀看了全國主要海域使用情況。他強調,對中國所轄海域進行監管,是海監工作的主要職責,要科學整合海上執法力量,強化綜合執法。希望你們牢記使命,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守護好我們的每一片海域,規範海域開發使用,在和平合作發展中走向深海、走向大洋、走向極地,實現海洋事業的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