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棄十八趴展共體時艱誠意

【中央社臺北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放棄18趴的原因,就是希望展現出共體時艱的誠意,不要等到影響他時就首先放棄。

馬“總統”今天接受電視台專訪,談到年金制度改革時表示,現在把收跟支這種不平衡的情況加以改變,過去真的是繳得比較少、領得比較多,當然有一點點坐吃山空的情況;現在如果調整後,就不會出現繳得少、領得多,而是繳跟領有一個適當的平衡,這樣就可以持久。

“總統”認為,任何一個制度都不是永久的,因為這是一個變動的時代,但因為已經開始趨於合理化,過去那種缺口愈來愈大的情況不會出現,但就怕有些突然的情勢變化,這就是為什麼要每5年檢討1次,但不表示每5年就要調漲1次。

有關18趴的改革,馬“總統”說,之所以先表示放棄18趴的原因,就是希望展現出共體時艱的誠意,因為他出來推動改革,別人會說不能只改別人,也要改自己,「實際上這個改革全部都會適用到我」,不論是退休公務員年終慰問金或是18趴,都會影響到他。

因此,他主動表示,不要等到影響到他時,就首先放棄。

會不會擔心改革造成選票流失?“總統”表示,任何政策都可能影響人民觀感,也可能影響選舉結果,也因為這樣,美國政壇就有一句很有名的話,「政客只關心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是關心下一代的幸福。」

馬“總統”指出,如果他只關心選舉的話,在他的第一任“總統”任內,最好都不要做任何影響選舉的事,可是他第一任時就推動軍教恢復課稅;又例如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是在大選前1個月推出,「我改了沒?我還是改了。結果怎麼樣?我還是當選了。」

「很多事我不做的話,就要留給下一代」,“總統”說,像油電價格調整等改革,「我都覺得是對的」,也許時機方式都可以再檢討,「但做都該做」,不是不考慮選舉,如果只考慮選舉,很可能陷入正事都不能做的困境,在這種情況下還是要做選擇,如果真的對台灣有利、對人民有利的事,就要努力去做。

“總統”:改組像籃賽 不會同批人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內閣改組就像籃球賽,不會永遠都是同一批人,有時替換一下,讓陣容可以有不同的感覺。

馬“總統”今天接受電視台專訪,談到這一波內閣佈局跟過去有什麼不同時表示,沒有什麼特別不同,找一個有領導能力、有格局、有遠見的人,擔任行政院正副院長,這就是他的考慮。而在閣員部分,背景是多元的,如果只用一個角度去解釋,可能反而不是那麼恰當。

有關財經首長在這一波改組換將,“總統”說,內閣在運作過程中,就像他今天擔任籃球隊的教練,一場一場的球賽會有人上,也會有人下,不會永遠都是同一批人,一方面是佈局上需求,二方面現場觀點也會有些看法,這都是考量因素。

馬“總統”表示,過去這一年大家都很辛苦,都承擔很多責任,甚至大家都受了一點傷,付出一些代價,可是政府一步步都走過來了,回頭來看,這些政策基本上都是正確的;但在推動時機與方式上,不是沒有檢討的空間,如果將來類似事件再發生,有這些教訓可能會做得更好。

他認為,過程中就像他說的,籃球賽中的第一節到第四節,有時替換一下,讓陣容可以有不同的感覺,就像美國職籃球員林書豪也是一樣,不見得從頭打到尾。

馬“總統”說,請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組閣主要是考量國家目前需要,沒有辦法考慮更遠的問題,因為行政院長陳(沖)請辭儘管說了1個多月,但畢竟還是有點突然,因為原來規劃不希望陳(沖)只做1年。

“總統”馬英九今天談到內閣改組時說,不必因為怕外界說找的人跟自己意見很像,刻意去找一些意見不同的人,造成整合上的困難。

對外界質疑“總統”從鏡子裡找人?“總統”說,跟江宜樺有像的地方,也有不像的地方;如果說找人都是從鏡子裡面找,那副“總統”吳敦義跟他像不像?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跟他像不像?實際上他找人範圍很廣,不但不限黨派,也不限性別,最重要是要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