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巴參觀交通控制中心

【本報訊】三家巴士公司早前先後參觀了交通事務局轄下的交通控制及訊息中心,瞭解中心的職能及日常運作,加強與交通局溝通,加深對道路交通監控設備的認識。

為加強路面訊息互通,交通事務局早前先後安排了維澳蓮運、澳巴及新福利三家巴士公司的管理層、車長、站長、後勤及行政人員等60多人到交通控制及訊息中心參觀。中心職務主管梁基耀向代表介紹中心的職能及日常運作情況。他指出,中心透過設於全澳各主幹道視頻,監察即時的路面交通狀況,如遇突發交通事故或塞車時,會協調政府相關部門及巴士公司,快速處理減低事件對道路使用者的影響。

除透過視頻監控交通狀況,亦有賴巴士公司轉達司機實時實地的路面觀察,借助互相合作和交流,利用設於路面的交通顯示屏、手機軟件、電腦網絡、電台及電視等媒體將路面狀況對外發佈,讓居民及早知悉,於出行前做好準備。

中心啟用以來,一直與巴士公司保持良好的消息互通,因應現時設置的276個視頻仍未能全面覆蓋各大街小巷,仍需巴士公司和司機互相配合,如道路工程或車輛阻礙巴士埋站、轉彎等情況,中心會根據巴士公司的意見即時作出協調和跟進,以做好有關工作。

巴士公司認同中心的設立有助交通的管理、有效監察路面交通狀況,以及協助交通事故的偵察工作。梁基耀又補充,中心視頻作監察交通狀況之用,所有資料受法律監管,如遇重大事故會有上傳下達的機制,並即時協調相關部門盡快處理,將事件對道路的影響(時間及範圍)降至最低。

參觀期間,雙方亦就道路工程的臨時交通改道、巴士站位設置及突發事件的處理等內容交換意見。

梁基耀回應一直與巴士公司保持良好的消息互通,因現時276個視頻未能全面覆蓋各大街小巷,因此需要巴士公司和司機互相配合,如道路工程或車輛阻礙巴士埋站、轉彎等情況,中心會根據巴士公司的意見即時作出協調和跟進。是次參觀澳巴一行人由新任董事總經理梁建華帶領,雙方就訊息互通、突發事件的處理等內容交換意見。

期間,與會代表亦就工程交通改道、巴士站位設置等問題提供行車安全的意見,希望局方協調跟進,保障乘客候車、上落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