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共迎新春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 題:全球華人與亞洲多國共迎新春“春節熱”正感染全球

全球華人將于2月9日迎來農曆除夕。春節不僅是中華民族一年中最重要的傳統佳節,除夕守歲、貼春聯、派壓歲錢等慶賀農曆春節的習俗也廣泛保留于韓國、朝鮮、蒙古、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泰國、新加坡等亞洲各國。隨著農曆癸巳蛇年的臨近,以中國紅、生肖蛇和中文為代表的“春節熱”正感染著全世界。

盼新春最是歸鄉情切

萬水千山擋不住歸鄉情切。為了趕在除夕夜前與家人團聚,不僅在中國有被戲稱為一年一度全球最大規模“遷徙”的春運,韓國也於8日開始了規模達2900萬人次的春運。韓國媒體消息說,當日機場、火車站、客運站人潮洶湧,火車票銷售一空,長途大巴座無虛席,主要航空公司國內航線一票難求,人們以郵寄包裹的方式表達對親友的祝福,令郵政局中包裹堆積如山。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春到來之際向30多個國家的政黨領導人發出新年賀卡。普通朝鮮民眾為慶賀農曆新年也有向老人拜年、向兒童發紅包的習俗,男人們相聚喝個痛快,女人則穿著朝鮮族傳統服飾迎新。

與中國南方城市一樣,越南在溫暖宜人的氣候中迎來農曆新年,逛花市是春節最重要活動之一。寓意“財源滾滾”的金桔樹和據信可以“辟邪”的桃枝是越南人家的必備年貨。

泰國人不僅會在每年四月慶賀泰曆新年“宋幹節(潑水節)”,由於華人眾多和中泰友好,泰國的農曆春節也非常有氣氛,每年大年初一,詩琳通公主都會親自前往掛滿紅燈籠的曼谷唐人街主持春節慶典。

在擁有大量華人的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國,人們保持著貼福字、舞龍舞獅、除夕闔家守歲、正月初一上“頭香”等習俗,也會在春節期間舉辦各種團拜和歡慶活動。這些同慶春節的亞洲鄰國,近年來也成為中國人春節出遊的熱門目的地。

拜大年各國政要同秀中文

全球華人同賀新春,各國政要近年來則熱衷在拜年時齊秀中文。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8日通過官方微博用中文送出“新年快樂”。有網友回憶說,龍年賀詞中,潘基文用的是“恭賀新禧”;虎年和兔年時,他手書漢字賀詞“虎年大吉”和“祝中國人民和全世界華人新年快樂”;蛇年的“新花樣”是在視頻致賀時添加中國傳統民樂《喜洋洋》作為伴奏。

英國首相卡梅倫也搶在除夕夜前向全球華人拜年。在龍年時就曾用中文“恭喜發財”結束新春賀詞的卡梅倫,這次允許中國媒體走進唐寧街十號首相府拍攝,並笑著用中文送上“新年快樂”。熱衷於在拜年時秀中文的政要還有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等。

美國新任國務卿克裏到任第三天就發表了農曆新年賀詞,代表美國人民衷心祝願全世界即將迎來農曆新年的人健康、好運、幸福、興旺。

金蛇舞商家齊飆創意

新年農曆生肖“蛇”也成全球各大品牌比拼創意、博取商機的熱門元素。

博柏利(Burberry)、古馳(Gucci)、陶德斯(Tod’s)、賽琳(Celine)在2013春季手袋設計中紛紛選用蛇皮紋和中國紅;阿迪達斯(Adidas)和耐克(Nike)也以蛇皮紋和紅色推出蛇年主題鞋。

水晶品牌萊儷(Lalique)打造紅水晶蛇形花瓶;珠寶品牌寶格麗(Bulgari)蛇形手鐲的環形玫瑰金“蛇身”鑲有鑽石“鱗片”,配上紅碧璽“蛇頭”,形象奪目;每年都推出生肖珠寶的周大福表示,即使是在鼠年、豬年和牛年等“不那麼有魅力”的年份,生肖首飾也“賣得很好”,“蛇”年創意傾向卡通化,褪去動物本身可能引起的驚恐,保留生動靈氣和平安、招財等好彩頭。

威士卡品牌尊尼獲加(Johnnie Walker)推出瓶身印有十二生肖造型的藍標威士卡;巧克力品牌歌帝梵(Godiva)以印有蛇形圖案的巧克力禮盒為蛇年增添甜蜜溫馨。

有輿論分析說,起源於中國的農曆春節變得越來越有“國際范兒”,折射出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崛起。“春節熱”也離不開海外華人的努力,他們憑藉自身的聰明才智和吃苦耐勞的品質,在諸多領域取得成就,讓世界對華人面孔越來越熟悉,對中國的瞭解也更加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