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支持非洲國家自主發展聯合自強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祖馬。

習近平表示,非洲是充滿希望的大陸,非洲的發展符合時代潮流,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中國支持非洲國家自主發展和聯合自強,支持非洲國家積極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對非洲發展前景始終抱有信心。非洲的發展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的發展也是非洲的機遇,中非共同發展對於增強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具有重要意義。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重視發展對非關係,做非洲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始終把非盟視為可以信賴的戰略夥伴。中方願與非洲國家共同努力,與時俱進,落實好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各項成果,密切政治交往,加強戰略協調,拓展互利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加強在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以及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合作,不斷推動中非關係向更高水準發展。

祖馬表示,非洲國家感謝中國支持和幫助非洲和平與發展。在非洲實現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進程中,中國是非洲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非洲國家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加強在發展規劃、農業、製造業、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協調。非盟願同中方加強合作,推動中非關係邁上新臺階。

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