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再增加5300泊車位

【本報訊】根據統計,2012年本澳新增公共泊車位逾5,800個。為回應市民的泊車需要,今年政府將繼續加大力度興建公共停車場,並積極在條件許可的地方增設公共泊車位,預計全年可提供的新增泊車位逾5,300個。同時,又會在多個地區適量增設電單車咪錶泊位、公共停車場安裝泊車誘導系統,以及豐富停車場的可停泊資訊,藉此優化泊車秩序,便利駕駛者出行。

政府稱,一直關注市民大眾的出行需要。在車輛停泊方面,於2012年頒布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相關行動計劃中明確指出,去年會新增2,500個公共泊車位,並在此基礎上,尋求條件再增設2,500個泊車位。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全年政府先後開放了仔中央公園停車場、仔客運碼頭停車場、仔湖畔大廈停車場及筷子基望賢樓停車場,分別提供2,904個輕型汽車及2,954電單車泊車位,合共5,858個泊車位予公眾使用。

本澳車輛數量不斷增加,政府已按照陸路交通運輸政策有序開展合理管理私人車輛的相關工作,預計今年第二季會就調整車輛購買及使用稅費公開諮詢社會意見外,亦會繼續投放資源在澳門半島及離島興建多個公共停車場,包括青洲坊的青蔥大廈停車場、石排灣的居雅大廈、業興大廈及樂群樓停車場、亞馬喇前地停車場,以及仔的黑橋街停車場等,合共提供5,300多個泊車位,方便駕駛者停泊。

此外,政府同步會優化泊車管理系統,改善泊車秩序及便利車輛停泊。具體工作包括在新口岸、皇朝及南灣區一些地點增設電單車咪錶泊位,規範泊車秩序及增加泊車位流動性;在中央公園、麗都及華士古達嘉馬花園等多個公共停車場安裝泊車誘導系統,協助駕駛者快捷尋找閒置泊車位;在現有的16個停車場泊車位資訊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街道上停車場訊息顯示屏提供的泊車位資訊,讓駕駛者輕易掌握停車場的剩餘車位等相關資訊,減少兜圈造成的資源浪費及交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