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萬年一夜抽7包煙指揮自衛反擊戰

1979年3月3日19時,張萬年接到軍首長指示:因正面進攻某市的部隊尚未趕到指定位置,總攻該市的時間改為4日早7時,要求“鐵軍師”暫停向那座山方向發展。正准備渡河的某團二營和火箭炮營當即奉命停止行動。

張萬年陷人兩難之境。後面的部隊停止渡河,已經過河的兩個營就呈孤軍突出之勢。有敵情通報說,在我軍攻擊正面左翼,那座山以南和東南方向,對方又集結了兩個師。若夜間對方這兩路部隊突然重兵壓來,展開攻擊,兩個營勢必背水作戰,三面迎敵,他們的處境將極其凶險。女口果不撤回來,則有被對方吃掉的危險。可是,一旦撤回,將前功盡棄,對方一旦重新占領河對岸,加強防守,再次渡河將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從而遲滯向那座山的攻擊行動。

廣州軍區首長和張萬年一樣著急。是撤回,還是不撤?廣州軍區前指也在猶豫。軍首長的意見是,將渡過河的兩個營撤回北岸,他們提醒張萬年說:“真的讓對方一下吃掉兩個營,損失太大,還是穩妥一點好。”武漢軍區主管作戰的副司令員周世忠得知情況後,也焦急地守候在作戰室。

作為一線指揮員的張萬年,必須迅速作出判斷,為上級定下最後決心提供依據。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他。面對開戰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張萬年一支接著一支地抽煙,大腦急速運轉著。他迅速讓自己冷靜下來,反復考慮利害得失,很快定下了決心,並上報軍首長:一、已經過河的兩個營堅持留在河對岸,就地轉入防禦;二、該團前指即刻過河,加強對岸部隊的領導力量;三、留在河北岸的二營做好准備,隨時准備過河;四、火箭炮營在河北岸占領陣地,隨時准備用密集火力向河對岸可能來襲的對方部隊實施阻斷射擊,將試圖對我過河部隊實施夜間攻擊的對方部隊消滅在其發起進攻之前;五、以攻為守,“指南打西”,搞亂對方的神經,提前瓦解對方重兵可能對我過河部隊的攻擊行動。師炮兵群于天黑後從兩個方向向對方展開急襲;已進至河南岸的另一個團一營於夜間佯動,給對方造成我重兵就要調頭南下、直趨其心臟地帶的假相,調動對方轉入防禦,無暇北顧。

張萬年的決心充滿了勇氣和智慧。軍首長及廣西前線首長批准了他的部署。武漢軍區副司令員周世忠也對張萬年的這一決心非常欣賞,他要軍首長轉告張萬年:“沉住氣,既要指南打西,就要打得像真的一樣,炮火要猛烈,讓對方整夜都處在驚慌失措之中。做到了這點,我過河部隊就安全了。部署在那座山地區的對方部隊眼下逢顧不暇,沒有增援,不可能離開防禦陣地單獨向我軍過河部隊發起攻擊。只要堅持到天亮,我們就贏了!”

張萬年又命令炮兵團團長劉景學,讓包括某火箭炮營在內的兩個炮兵營的前觀連夜過河,去最前沿的陣地上開設,盯住對方,一有情況,立即開炮!

晚11時,師炮兵群向對方展開第一輪炮火急襲。同時,已進至河南岸的某團一營也開始了佯攻。一時,槍炮聲震耳欲聾。

張萬年離開師前指所在的無名高地,來到河邊,他一支接著一支抽著煙,眉頭緊鎖。對岸兩個營的安危揪著他的心,3小時後,即4日淩晨2時,張萬年再次命令師炮兵群展開新的一輪急襲,他對炮兵的要求是,必須按地圖坐標一個點一個點地清除對方防禦支撐點,打得越猛越准越好。

張萬年以攻為守、指南打西,搞亂對方的行動奏效了。對方被我軍炮兵和步兵的“異常活動”搞蒙了,匆忙進行了一夜的緊急調動,根本無暇顧及“鐵軍師”控制的渡口。張萬年終於長長地舒了一口氣,這個充滿凶險和不測的夜晚將平安度過。

張萬年徹夜未眠組織指揮著戰鬥。這一夜,他整整抽了7包香煙!

正當張萬年准備走回背後100米遠無名高地上的指揮所時,前指所在的山頭上突然傳來一陣槍聲。張金秋疾步跑來,向張萬年報告,對方的特工隊襲擊了張萬年的指揮車,車上被打了16個彈洞,譯電員不幸犧牲。

前指剛剛恢復平靜,電話鈴驟然響起,軍裏指名要找張萬年。張萬年接過電話,是軍長諸傳禹,口氣很嚴厲,連問兩次他是不是張萬年。張萬年很納悶。諾傳禹說:“人家電台正在廣播,說他們的特工隊把‘鐵軍師’師部消滅了,還活捉了師長張萬年,正在押送途中!”張萬年火了:“胡說八道!”軍長還不放心,要張萬年說出自己的位置,張萬年說: “我就在河岸邊。”並報告了具體地名。“離前沿多遠?”“100米。”軍長因擔心他的安全而發火道:“你看看條令,你的指揮所應當在什麼位置?”張萬年半開玩笑地說: “軍長,上戰場打仗,坯能帶上條令?”他非常清楚,在山嶽叢林地帶作戰,指揮不靠前是絕對不行的,這也是他在溪山學習考察的親身體會。

4日6時30分,某團一營、三營分別占領進攻出發陣地。由於二營未能按時渡河和占領進攻出發陣地,張萬年緊急命令該團改變部署,改由三營主攻,二營擔任預備隊,他再次提醒何善福:“對方現在很亂,我們一定要快!途中不要戀戰,可以置對方兩側人員於不顧,將他們留給後面的部隊消滅,突擊營直插那座山,拿下那座山,就是勝利!”

7時,戰鬥開始。廣西前指首長命令“鐵軍師”,務必在12時拿下那座山,封鎖某市機場和1號公路。經炮兵群火力襲擊後,該團迅速展開攻擊前進。

9時30分,張萬年命令炮兵群向那座山進行火力急襲,掩護該團一營和三營分南北兩路接近那座山。10時許,該團一營和三營進至山東南側和東側山腳,發起進攻。經過激烈戰鬥,11時25分,九連勝利地拿下了北主峰。11時45分,三連也在激戰之後拿下了南主峰。隨後,三營(欠七連)全部占領該高地,並在兄弟團的協同下,回頭逐點圍殲了頑抗的對方部隊。至此,“鐵軍師”全部控制了該山,向西居高臨下截斷了1號公路,控制了山下的飛機場,提前完成了第三階段的戰鬥任務。

(《張萬年傳》寫作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