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公屋區行人天橋今年竣工

【本報訊】石排灣公屋群已落成,土地工務運輸局正加緊完善區內基礎建設,區內道路網已基本鋪建完,在主要道路交匯處興建的四組行人天橋將於今年內陸續竣工。分別連接周邊行人道的四組行人天橋設有電動扶手梯、升降機及導盲磚,構成無障礙的步行系統,方便居民過馬路。

四組行人天橋工程去年開標,去年下半年動工。最先動工的行人天橋A及C已完成主橋結構,下一步將安裝升降機、電動扶手梯,機電設施,及鋪砌橋面,工程可望今年第三季落成。兩組行人天橋均「井」字形設計,行人天橋A的四個落腳點分別毗鄰樂群樓、業興大廈、CN2A及CN2B地段項目;天橋最大跨度約為30米、淨寬2.5米,橋底與馬路面淨空最少為5.6米。行人天橋C的四個落腳點毗鄰居雅大廈、樂群樓、CN1B及CN2A地段項目;天橋最大跨度約為24米、淨寬2.05米,橋底與馬路面淨空最少為5.6米。

行人天橋D正安裝主橋預製件,亦可望今年第三季落成,天橋D連結居雅大廈、樂群樓及石排灣社會設施三個地段,有三個落腳點,外觀有別於有四個落腳點的行人天橋A及C的「井」字形設計,兩段主橋面跨度分別為12.5米及23米,橋面淨寬1.9米,橋底與路面淨空最少為5.6米。

而最後動工的行人天橋B正進行基礎工程及造主橋預製件,預計今年第四季落成。行人天橋B最大跨度約為17米、淨寬3.05米,橋底與馬路面淨空最少為5.6米。天橋以三跨U字形設計,分別跨越鄰近社會設施的兩條道路,四個落腳點分別連接毗鄰樂群樓、業興大廈及石排灣社會設施的地段。

四組行人天橋的主體同為鋼結構,設計有該區昔日採礦場的特色,飾面為花崗石紋玻璃,設有樓梯、電動扶梯、升降機及導盲磚,照顧視障人士出行。行人天橋欄杆外側有花架,塑造綠化環境。天橋電梯井外牆採用隔熱的LOW-E玻璃,電梯井頂部玻璃加貼隔熱膠膜,以便節能。而天橋頂的自潔玻璃有圖案,光線透過抽象藝術圖案照在天橋行人道時,增加視覺美感。